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瑞鳴唱片製作人葉雲川談製作唱片

音響論壇253訪瑞鳴唱片製作人葉雲川

我自己聽過的中國樂團,都是用西方樂團的編制來編,我認為這會有很大的問題,像是二十把二胡組成弦樂團,但是二十把琴會有二十種聲音!像琵琶這類的樂器,更是每一個人演奏都有自己的個性,大家組在一起就是沒辦法向西方音樂那般整齊劃一,中國的樂器是有很強烈的個性的。

是否如此,我沒啥概念,聽的實在太少,
至少,我知道,近代中樂團曲目,我這般不經意的偶爾聽見,老覺得像是西樂...

我在做完唱片後,常常是不敢聽的。在錄音時我聽現場的音樂,那裡面有太多細膩的情感,出來聽錄音的結果,就稍微差一點。我在後期製作的時候,跟每個工作人員都想吵架:為什麼你們要拿走我這麼多的細節?

這,誰都能想見吧?
傳真?難啊~

當你要求精準時,大家注意力集中,音樂的情感就少了;
大家要表達情感,音樂就亂了。

亂了也無妨的Jazz,或許就沒這問題...

談到為何要送到日本、德國去做母帶處理?

我希望讓外面的人聽聽看,看是否還有我們自己沒注意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