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老先覺也會翻船喔~

音響論壇263期蔡克信談Playback MPS-5 CD player,結語寫著

老實說,許多CD,以前可能都沒把它聽透。

這不奇怪,蔡老先覺之前用的是Audio Research CD7,這我在2008展場聽過,標準的數位之聲。
CD8我也在2009展場聽過,就是整套ARC推Sonus Faber被蔡老先覺推薦說聲音很好那間大房間;當時我對Michael與Stanely說,標準的數位之聲,吵雜;完全被PS audio PerfectWav與Chord QDB7比下去。
之後又在岳冀聽過,也是整套ARC推B&W 802,老樣子,吵。
只要是用標準的CD player chipset做出來的CD player,就是有一堆jitter,管你用啥VRDS都一樣。


而Playback這種自己搞DAC,還針對jitter特別處理的機器,就有低jitter機明顯的的優點,
蔡老先覺也在這篇開始寫了

第一,音像的實體感
第二,音場的空間感
第三,銳利的解析力
第四,寬闊的動態
第五,中性自然

前三項,一看就知道為何低jitter的數位訊源有這好處,
音樂都不唱倒退嚕,當然乾淨、清楚囉~
第四項,其實也是同樣道理,動態好就是一拉就能拉到頂,不唱倒退嚕當然就直接到頂囉~

第五項,似乎沒關係?其實這與廠商出貨時調整整體平衡有關。
若是jitter大,音樂唱倒退嚕,那麼高音就不會太好,那,廠商會怎麼辦?
他們不會解jitter問題,當然就是在類比端加強高音啊~
聽起來就顯得更吵!他們還聽的很高興勒~
Esoteric也有同樣的狀況!
若jitter低,就不需要這麼做,當然能做出中性的機器囉~

反過說,若是用ARC CD7當做監聽調整出來的CD會長怎麼樣?
自然就是悶啊...沒高音啊...否則會刺耳啊...
2008音響展那張蔡老先覺監製的就是如此...
期待他再做下一張,用Playback監聽應該就沒這問題囉~

又,他結語還寫著

它會無情地暴露各種錄音缺失,但也會讓音樂的一顰一蹙完整表達。

同感...

2011/11/21補述:這篇的標題對蔡老很不禮貌,純戲謔,希望蔡老別在意...
事實上我對蔡老監製那張2008音響展贈送片評價很高,常拿來測試用音樂。
另一方面,單是看蔡老連黑眼豆豆的音樂都聽這點我就很佩服了~我愛電子,倒還沒到連hip hop也聽的下去的程度,不過那張黑眼豆豆真的稱得上混音精妙這個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