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聲音吵?先動啥?

我會先處理CD player或擴大機,尤其是電源,
這,似乎有點不太合理...照說,喇叭的失真遠比前面的器材來得嚴重啊?為何不先換喇叭?
這說法似乎也有道理...但,我的經驗卻是,前面的器材好壞差異大,喇叭發出的聲音往往會有天壤之別,
特別是電源越是好的CD player與擴大機,越是能讓同一對喇叭唱的更乾淨漂亮柔美。
測試所得不是說CD player與擴大機的失真都在1%以下?怎麼可能差那麼多?
怎麼回事勒...


或許可以想一下失真的模式,
喇叭的失真是啥形式?
這個我了解的也不多,但該是類似樂器一般,是某種諧振形式,也就是單體與箱體隨著振膜的運動產生的振動。
每一把小提琴的音色都不同,但演奏的好,不致於會刺耳,
喇叭應該也是如此...
高音單體的盆分裂或某頻段特別突出是另一回事,不過這樣的喇叭就真的太糟了...(所以說絲振膜有先天的便宜)

而擴大機呢?
倘若電源做的不好(這是最主要的問題,事關成本,不得已也...),當音樂動態大時,電源內阻偏大,導致供電壓波動,
這樣的失真,就與音樂本身沒啥明顯的諧波關係了...
聽來,就不會是音色不同,而是一堆不相關的雜訊了...

CD player也類似,而且可能還更糟,
CD player的類比部分耗電量極小,主要是轉盤耗電,轉盤因為tracking而往復運動造成的嚴重電源雜訊會干擾類比電路,
這樣的雜訊更是與音樂毫不相關,問題比擴大機還嚴重。

因此,我習慣,第一步,先搞定最前端的電源,再逐步往後面處理。
前面沒搞好,別隨便換你的喇叭,
甚至該說,最後面,空間,沒搞好,也別換你的喇叭...(雷爾斯的小柯一定會罵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