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DeanChen家隔離變壓器試用

上回討論過所謂的電源專線這種東西( http://records2ear.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02.html ),今天去DeanChen( http://records2ear.blogspot.com/2011/05/deanchen-impulse-response.html )家,

他家可是認真的拉了粗大的電源專線勒~而且還每組插座都獨立用個無熔絲開關,插座當然都用Cooper醫院級的,甚至連廁所裡的插座也全都是...(喂...太過火了吧...)

我扛(正確的說法,拖)隔離變壓器( http://records2ear.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7.html )
去踢館!
效果如何?
當然還是大幅改善囉~
整個音場大了一號,樂器的殘響與泛音豐富自然,
音像形體感浮凸而出,Dean的說法是線條更為明確,
依舊是全面性的改善。

不就說了嘛~拉專線,不如用隔離變壓器。

這測試過程中,做了個實驗,
擴大機MBL7008用一條昂貴的電源線,CD唱盤(也是MBL)因為原本的線不好拆,隨便抓條常見的PC用的線,都接到隔離變壓器上,聽來不錯;
我想試試那條昂貴的電源線的特性,於是將二者對調;
嘿!怎麼那麼差啊...
MBL7008對電源線實在很敏感!這遠超出我過去試過的擴大機的經驗...
用這機器的人千萬得要注意。

這次測試,主人家Dean相當認真的一曲曲試聽,多半是同一曲聽過一次,而且是完整的聽完後,再完整聽一次;
這可是我測過這麼多家僅見的認真哪~可見得Dean確實非常投入音樂,在乎的是音樂,並非音響。
更難得的,Dean嫂也是,二人最近常一同隨葉sir的邀約去樂友家聆樂,
各位男性音響發燒友,羨慕吧?

Dean聽啥音樂?主要是紓緩柔美的歌曲,不限於流行、Jazz,
他說年紀大了,那些彷若有無盡故事能訴說的歌聲更是能引起共鳴...
其實Dean夫妻自己也常在家自彈自唱,沒錯,自彈,那把年輕時買的鋼弦吉他一直陪伴他們到現在。

附上Dean的回應
由於有很長一陣子沒靜下心好好聽音樂(最主要是樓下鄰居身體有恙之故)你們來的前一晚我才趕緊開機,但也已經是半夜 
拿出了這回音響展的CD聽或許已是夜深人靜,聽了數曲後,突然發聲的”夜夜夜夜  ”聽起來格外動人我用repeat聽這首歌,反覆的聽了至少十幾回心中也牢牢的將這首人聲,各樂器配樂,音場定位與深度以及背景的黑度記憶起來,準備隔日你們來當PK用………. 
下午整段時間用你帶來的隔離變壓器以及超平價線材聆聽音樂 
不急於PK是因為下午這時段心情較無法沉澱,外界噪音也較大,實在不適合用心比較 
利用這時間大伙兒可以喝點酒,吃個點心聊聊天待晚餐後可以讓心情轉換,也提醒內人事情先放一邊,待會就要來PK了………………………………………. 
連續聽了”夜夜夜夜  ”兩回後,移除隔離變壓器並將我高級的線材換上再聽”夜夜夜夜  ”,原本要再聽第二次……… 
但一下子就決定放棄了因為優劣立判,太明顯了,不用再來一次 
內人說使用隔離變壓器後,讓解析度變得更好,各樂器分明清楚 
我覺得許多的聲音線條更明確了,意思是:人聲結實度更好,聲線不會虛虛鬆鬆, 聲音聽起來更讓人感動 
各種樂器不會混雜,形體明確各守本位背景也更黑了 
由於整個音場並未有明顯變化,所以我簡單說,就是各種線條都更明確了 
最後,瞭解了隔離變壓器的價格後,如果花這點錢就能讓聲音有明顯的改變,這一切都太值得了!
我補述一下音場部分,當天加上隔離變壓器並未覺得樂器/人聲位置有變化,
但音場/舞台的邊緣顯然深遠很多,整體聽來大一號,或者說,終於能明確聽出音場/舞台的後緣;
這下回裝機時,再請Dean聽一次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