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高解析音樂有搞頭?

算了算,我測了六十幾家,這其中,所謂的高解析音樂的滲透率是?
應該只有五家左右...
若是扣除SACD單看非以預壓唱片方式流通的呢?
那只有一家...
而且在試聽DRC的過程中,只有一家想聽高解析格式的音樂。

正如這些年眾人對Apple崛起的評價,軟體才是重點。
眼前仍舊非常少主流(無論屬於pop, rock, jazz, classical)音樂以高解析格式發行,
對消費者而言,高解析格式吸引力太低,不值得投資。

縱使是HiFi音響重度使用者而言,單是看我在試DRC過程中只有一家想聽高解析格式的音樂,
(通常總是挑自己偏好熟悉常聽的音樂來比較差異)
也能看出高解析佔的比重實在等同於零。



目前音樂發行的格式幾乎都快變成以MP3, M4A這類有損失壓縮為主流的情況下,
高解析有可能普及嗎?
CD都不見得能存在哪...

再看,四十歲以下年齡層聽音樂最常用的是?
電腦。
縱使是HiFi音響重度使用者也在電腦中有不少音樂,
用過就知道,很方便。
這不正是個HiFi值得開發的市場?

而以我這兩年的探索心得,電腦+DAC要在音質與價格上擊敗行之有年的CD player形式,實在是輕而易舉;
更何況功能與便利更是遠遠大勝。

1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 我這代80後,沒有10%會買正版或 cd 聽.

    另外, 音樂的質素下降也使同輩的下載的興趣也沒有.

    最近, 我也是買入一些舊cd 及古典吧. 新出品的沒有入, 也沒有小時候等某某出碟的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