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天花板上的音像!

說真的,首次聽見音像會在天花板上!實在妙翻了~
昨天去廖老哥家( http://records2ear.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29.html ),上回去時,說話會轟,老哥拿掉天花板上那些斜板就毫無此現象了,
這次訊源改用Mac mini + Weiss DAC202,擴大機還是老Marantz 7C + 9B,主喇叭後面那對大低音箱移到房間左右相對,另外用一隻新Marantz擴大機推。
這次一開唱,說真的,我還真是嚇到勒...比之前還要好不少,難怪老哥頗有自信~
那聲音非常迅速直接,能量充足,音場一如以前般的深遠,細節也不差,實在很難相信整套系統大半都是老古董。
我想這該是空間的優勢造成這結果,這空間現在聽來非常自然,身處其中對話,既不覺得吵、也不覺得暗,安靜時也不會覺得耳鳴,拍手無論高、低音的殘響都不長,但也不會完全被空間立刻吃掉覺得悶,實在相當好。
以我玩DRC的人來說,說實話,這空間的效果用DRC還真的不見得能全面贏過勒~
不過呢...這可是花了五百萬的結果...其中還有一大堆是老哥自己DIY的,沒算進去...再加上老哥的生意相關的資源,真的一句話,不是有錢就能做到的...

再來我動了些手腳稍微改善整個系統,首先是換訊號線,原本只是臨時湊的隨便線,改用Canare專業線,泛音、空間感就好多了;
再跳過前級,由DAC202直入後級,高音的定位與形體就正確了;
再補上小隔離變壓器給DAC202,整體顯得更是穩定、不毛,原本老哥用的Topaz大隔離變壓器應該也不錯,擴大機吃了聽來頗穩定;
最後有個問題很奇怪...聽啥音樂都不錯,就是人聲一唱就變好大一沱!怪啊...似乎是500Hz左右...
擴大機的問題?
換一隻,沒差...
喇叭的問題?
抓對照組上去,還是完全相同~看來是空間啦...
喇叭往前推60cm左右,哈~音像竟然跑到天花板上去!
真是妙翻了~
沒想到空間效應會大到這種程度勒~

下一步,請老哥實驗在天花板上原本的斜板處擺上吸音棉,看能不能解決人聲問題。

最後,我得說,老哥這空間該是我目前去過效果最好的,
我想值得邀幾位對此有興趣的同好再一起去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