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低價系統,擴大機重要?DAC重要?

問我嘛...我會說,DAC比較重要!該花比較多的成本在DAC上。
雖然說低價系統各部分都可能是瓶頸(或者說,各別是不同的瓶頸),但,DAC往往是其中最弱的一環。

老一輩的老愛說擴大機是主機,這觀點真是糟透了!
擴大機做的是放大訊源,訊源若是爛,後面再怎麼好都沒用。

去年我同學要我幫他弄一套很便宜的系統,擴大機就用不到二萬的劇院擴大機,訊源用DVD player頂替,
聲音一唱出來,他家二個小朋友就皺眉...太吵了,
扛我那重改吃電池的DAC來唱,小朋友立刻就不皺眉了...



擴大機的失真通常是諧波失真,與音樂內容相關,比較糊、損失細節、不活生這類的;
數位訊源的失真呢,則是jitter,這與音樂內容不相關,人耳對此就比諧波失真敏感許多,
這種失真是全頻段的,影響音樂的各個面向,一言以蔽之,就是吵、亂、雜、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