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入門 -- 電源處理

電源這件事,大概是我發現的眾人音響系統裡最被忽略的部份,真正動手處理的人並不多...
正本清源,名為電源,當然得由源頭做起,
說是這樣說啦,能夠如Jett李般請fatasy0322他們公司在門口架個440V電筒,或是如fuu弄三相工業用電進屋裡,的人當然沒幾個...
說到這個,順便提一下Dean陳家(在十樓吧?)也是非常瘋狂的拉了粗大的電纜線到地下室配電室...
以上當然都是特例,你得要住在山上透天屋,或是房子實在太大,或是自家公司就是做營造工程才有這才調做到,
一般我們能做的事,不過就是在自家的配線箱之後動手腳。

那就由這配線箱開始吧,第一項當然是裡面的無熔絲開關,
說實話,這東西好壞差異我也沒認真比過(很麻煩啊...),我只是比較偏好歐規的設計,
安裝簡潔,
裸線可以直入,無需加上Y插或O環,而且能吃7mm粗的線,箝片有牙,能鎖的牢固,
不過這個各家製作多少有些差異,這個是法國Hager,箝片是銅,有些則只是鐵。

要注意,這東西不能隨便亂換,跳開的電流量不能比後面的電線能承受的電流量高,
否則一旦短路,電線都燒起來了,還沒跳開那就危險囉~
基本原則就是,原本用幾A,就換幾A。

第二項,檢查所有接點是否氧化?
若是裸線,剪掉裸露部分重剝線,上錫;若是Y插重夾,也上錫;並且以酒精清洗接點。
不過要注意線是否還夠長,配線往往做的太漂亮,沒多少長度可騰挪。

第三,所有接點都清洗,重鎖一遍,
注意,等酒精全乾後才能鎖,上電,否則可能會漏電!

配線裡,還有個東西得要注意一下,是否有接地?
也就是一條綠色粗大的線,鎖在下方一長條銅排,另一頭往下面的管子而去,
額外的好處是,可以藉由這接地讓器材的機箱有個低電位,這能擋住電磁場干擾內部電路,
接地後聲音會更穩定沒毛邊,一如其他電源處理的效果。

二十年內的公寓建築應該都有接地,老的就沒了,透天往往也沒有,
不過這要注意,接地是門大學問,有嚴格的要求,要通過台電檢測得要花不少功夫,畢竟與安全有關。

b508591sam的經驗
在家前排水溝內,以打椿的方式
將直徑約3cm長約2米之銅實心棒植入土表
共計2根,一配入電錶當地線,另一直接連線拉到音響室,當所有器材地點之搭接
因線徑是14mm平方,啟用火漆焊方式將銅棒與電線焊接

火藥熔接幾乎是必要的手法,接地線在戶外容易氧化,用焊錫很快就氧化囉~

配線箱之後,再來便是到器材的插座,這裡就是所謂的專線,許多人常鼓吹應該要做的事,
這專線有啥價值?
我舉個切身的例子,我住處冬天很冷,得要用電暖器,但這些電暖器可不像冷氣機有專用的220V插座,都是110V的,只得隨便插在牆上的插座上,
某天,剛上床打坐時,突然聞到焦味!不妙,燒了!果然!
趕緊拔掉推走,隔天拆開來檢查,耶...沒壞啊...
插座燒了?也沒壞啊...怪怪...
過了幾天,發現另一頭的插座變色了,喔...這下我懂了...
一般居家牆上的插座都是一個串一個過去,也就是電暖器的大電流會穿過一個又一個的插座,這每個插座的輸入與輸出二個接點都有電阻,電阻越大就越熱,
我這個例子就是變色的那個插座電阻比較高,最熱,就先焦了...

拉條所謂的專線就是為了避免這種問題,線路上的電阻越低,當然供電品質就越好;
而且一般居家拉的線多半是1.6mm平方或是2.0mm平方的,不算粗,能用上較粗較多蕊的線總是比較好。




但拉這條線挺麻煩,除非動裝潢時順便做,否則勢必得走明線,要美觀很難...
我常搞的招數是動冷氣插座,這都是單獨一組線直接到配線箱,而且線徑很粗,有3.5mm平方,又有接地線,
只要修改配線箱內成110V就行了。

最好每隻器材前一個獨立的隔離變壓器,排除器材與其他電器之間的互相干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