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音響入門課?

嗯...突然腦中冒出這個點子來...
對外行人而言,音響入門課該是啥內容?
基本原理?像是我整理出來這一堆? http://www.miaofoundry.url.tw/topics/
有幾人會那麼認真?

我想,絕大多數人想要的入門課會是,怎麼聽懂器材優劣/特性,
畢竟搞懂音響的目的,不過就是想以最經濟的價格弄好一套以便享受音樂,花那麼多時間鑽研音響,不如多聽音樂,對吧?
大家並不想學釣魚,只想要魚啊~
但,權威告訴你說這魚好,真的好嗎?
嗯...這...多少值得懷疑...
大家還是多少得要懂一點怎麼看魚好不好(不是怎麼釣魚)。

那,怎麼聽懂器材優劣/特性這件事要怎麼讓人快速搞通呢?
就抓二隻來對比,立刻就知道啦~
整套系統裡的每個組件都抓個二、三款來對比幾回就非常清楚囉~

這麼簡單?那,隨便一家音響店都可以讓人很快學會啊?
該是如此沒錯,但,店家可不見得想教你啊...
且慢,可別先認為店家想詐騙你,推銷他想賣的高利潤產品,
其實許多店家碰太多摸了數十年的音響迷,觀點南轅北轍,各執己見,看多了,店家也懶得多說些啥,以免得罪顧客哪...
另一種狀況,店家很願意講,但,他的觀點很怪異啊...或者說某種偏見,
這或許是店家自己音樂真的聽的不多,或許是某種累積數十年的老習慣,往往他的觀點,你套用在某些音樂上就是不通...
當然啦,還是會有那種真的就是不懂的店家...任何行業都會有這種人啦(往往佔該行業大多數),沒啥好意外...

那麼,似乎音響協會該辦這種課?
注意囉,音響協會,不是學會,協會都是商家(以台灣而言,主要是進口商),
教這種課,一比之下,劣的器材不就別賣了?協會那會願意辦啊~
只是,我在想,潛在顧客都搞不懂,怎麼會願意付錢勒?沒買HiFi音響又不會死,iPhone加耳機繼續聽;
難怪音響生意越來越差啊...

嗯...似乎我該來辦這種課?
且慢,我也得要賺錢生活啊,教懂這種事對我有啥好處?
收學費?誰願意付啊...呆...
要不然收場地費和酒錢好了,去Mayor的酒店開這課,我可以抽頭勒...大家邊喝酒邊聽我唬爛,頭殼茫酥酥也不會在意我胡扯啥,
一場二小時就收NT$3,000,附一瓶葡萄酒,夠划算吧?
當然你要加價換更好的酒也沒問題啦~
欲參加者儘速報名,湊滿十二人開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