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UF1的緣起

來談談UF1怎麼開始的,
其實這個電路設計是我的老同事胖子提出的,2011/12/1他給這個電路,
我先拿手上現有的一個choke試試,似乎有點效果,
拖到2012七月才買了幾個choke來試試,懶惰,也只用數值最大的那個試試,
也就是這個囉~
這發表在這裡 http://records2ear.blogspot.tw/2012/08/usb-cableaudiolab-m-dac.html

剛做出來,能不能用沒把握,於是擺在行李箱裡,每次去顧客那邊,若有空,就抓出來試試,

一直都有相當效果,但不穩定,常常跑個幾分鐘就斷訊,這多半是USB訊號不穩造成,畢竟是隨便手焊的,阻抗不準,
一直沒認真搞這個,因為我的想法是,最佳的手法該是在DAC處徹底阻絕雜訊,濾波能做的畢竟有限。
那段時間都在搞DAC layout...

DAC layout搞了幾個月,差不多好了,刻意擺著,
因為市面上DAC那麼多,我實在很不想再跳下去做這東西,雖然說在我看來,很少有搞對的...
那時又冒出廖老哥的DSP分頻,程式就寫了四、五個月,忙昏了...

到2013六月,也就是原形出現後近一年,比較有空了,
才想著,既然DAC不做了,那有啥手法可以讓USB DAC更好呢?於是才又重啟這個案子。
先探探市場,在facebook上問,小侯跳出來支持,喔,好吧,那就認真玩吧。

首先當然是找零件,盡量找最大,特性最好的零件,反正零件不多,不致於太貴;
再來layout畫電路板,這也調整來調整去,搞了好幾版,這件事的重點在於,你得知道這個電路設計的目的與原理,才能決定layout怎麼做,重點何在。
2013/7/15終於第一片電路板完成...
2013/8/3終於成品出爐...
過了幾天,發現有個部分沒考量好,也為了解決M-DAC不穩定這問題,電路板只好手工割線,再加個jumper囉...

最後2013/8/18出貨...大概是原始點子出現後一年八個半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