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吾等樂迷之苗栗Jeff黃 -- 退隱山林


 Jeff家在苗栗鄉下幽靜的小山谷中,真的是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小貓、小狗四處跑啊~
住鄉下的人都知道,貓狗會自己跑來被收養...
中間這建築便是他家的娛樂室、餐廳、廚房。
羨慕吧?
這麼大的空間,又滿滿是大窗,喇叭照樣轟到受不了...誰說大空間就沒問題?
因此才會去搞Pass lab的主動式駐波消除器,是個高近2m的圓筒,據說當初要賣上萬美金勒~Jeff這隻(還是一對啊?記不得了...)當然是在美國買的二手貨;
效果呢?
嘿,會找我去,可想而知...
Jeff說,音響他不懂,說的好,幹嘛懂啊?不過就是想聽音樂,為何得要辛苦的學懂音響勒?
這種事,請交給貓窩。
之前Jeff的同學看他搞這個,也想來一套,那時他勸說不可,因為他自己搞大失敗,這已經是第二套了,前一套早已束諸高閣,這套也沒成功。

來看看DRC校正前後,左聲道,紅:校正前,藍:校正後,
校正前呈現典型的一般空間/喇叭狀況,低頻轟的很嚴重,中頻凹凹凸凸(薄、吵),高頻衰減(不飄逸);校正後就相當平緩。
要知道,Jeff這鄉間住宅可是二十多坪的大空間哪~
S5.4這喇叭單體不算大,Jeff這空間又不小,但還是造成相當嚴重的駐波,大約比中頻段高18dB,也就是八倍音量,難怪...

校正前相位因為分頻而偏移,校正後300Hz以上都維持在0度左右。
當然啦,重點是得要讓低頻不轟,但仍舊快速低沈有力,這得看瀑布圖的第一波,
右聲道


再說說原先的系統吧,
Oppo 105當轉盤,同軸S/PDIF送到dCS Purecell昇頻,轉成dCS自家制定的1394線訊號送到dCS Elgar+ DAC,這隻DAC也能調音量,類比輸出送到Monarchy SM-70 Pro後級一對,喇叭是Dynaudio Contour S5.4,還有二隻Monarchy的電源再生器;
那天測試DRC處理時,聽來音場還真淺...怪怪...
在此之前,我還在調DRC參數時,Jeff這系統聽某些鋼琴會刺耳,
這二個問題嘛,後來Jeff將喇叭線換成Canare 4S8,果然一舉消除!
再接再勵,又換成佑昇1300蕊,高頻與細節又更好囉~

那天另外玩的一項是S/PDIF線,原先Jeff用同軸線,嘿,我最不喜歡這東西,抓出我那百元級的超細光纖線,哈,輕易擊敗~
後來Jeff也買了條百元級的,夠好啦~問題的根源不在線,別在這東西上花時間。
倒過來想,就算用到dCS Purecell這種等級,還是受前端影響很大,你說,S/PDIF這東西行嗎?頂多是個半套solution,不是辦法啊~
再來就是安裝DRC,Jeff說他是老人家,學習力減退,要由唱盤改成用電腦得慢慢來,還是先用唱盤吧...(這根本是唬爛,他是IC設計公司的資深顧問勒~)
這小事,好解決,就用Oppo的光纖輸出進Mac mini,經過DRC處理後送到DAC去就行了;
不過呢,還有一點得解決,Jeff很愛看live演出影片,這多半是48KHz sampling rate...嗯...只好花二週加上這功能;
不只如此,看影片,latency得要低,這也得解決,這也花了一週解決;
但,可不是這樣就搞定了,還有個麻煩,dCS Purecell沒有USB也沒有1394也沒有Ethernet介面啊...沒辦法接到Mac mini去...
於是,我建議Jeff再買一隻Oppo 105,當做USB轉光纖介面,反正轉盤這種東西很不耐用,多隻備用的也不錯;
不過呢,正巧Jeff有朋友出讓Audiolab M-DAC,那好,就用M-DAC囉~

於是,成了超多機器組合,
Oppo 105 -> Mac mini -> Audiolab M-DAC -> dCS Purecell -> dCS Elgar+ -> Monarchy SM-70 Pro x2 -> Dynaudio Contour S5.4
外加那二隻電源再生,共計11件!
那聽起來如何?
第一週Jeff這麼說:
現聽DRC當然不轟了, 但低頻很少,感覺好像把喇叭放在室外聽一樣, 沒一點點殘響, 音場很不豐滿耶.
現聲音很像床頭音響的喇叭在唱. 我哪S5.4 低頻真有那麼差嗎? 畢竟它有兩個8” 低音耶, 面積加起來也不小啊?
再聽聽, 如果還是不爽, 會把DRC廢掉, 再聽回以前---不完美但很自然的聲音了.
殘響這點,得想想,是要錄音中的殘響?還是要你的空間的殘響?
是要聆聽者身歷錄音之境,還是要把樂團抓來你的空間演奏轟的亂七八糟?
隨便一套鼓在你的空間打一定轟的頭暈眼花哪~
錄音室砸大把錢用大量吸音材不就是為了排除空間影響?
DRC要做的就是排除空間,讓喇叭如在室外一般勒~

反問自己,現場該如何?
現場會轟嗎?還是該很輕鬆自然?
床頭音響能唱出鬼太鼓那極低頻嗎?

第二週Jeff這麼說
聽了幾天DRC後感覺像倒吃甘蔗, 越吃越甜了.
真如你說的, 這才是真的重播聲.
於是追加UF1.1,感想是:
能形容的早就被說光了, 我只有兩個字----感動內…. 
最近說:
最近忙一點,都沒時間上網, 不過聽DRC 音樂就很滿足了, 因為以前(before DRC)聽音樂聽到會生氣,血壓會上昇,
現可舒服了. 舒服到沒空上網A. 
順便看看開窗與否的差異,聆聽位置後面就是一扇大窗,窗上還貼了二大塊吸音泡綿,左側沙發後是玻璃門,右側遠處則是另外一個玻璃門;
差異不小吧?

這空間雖亮、硬,但佔著大這個便宜,
加上聆聽位置背後就是大窗,左側又是對開玻璃門,右側是大開放空間,
殘響問題不嚴重~
來看看校正前後左聲道比較,紅(未校正),藍(校正),
這張2KHz以下impulse response,校正前其實就不算嚴重,遠比多數我測過的空間都好,
校正後更是非常乾淨,

200Hz以下就看得出來空間大的缺點,反射慢,拖的久,消散的慢。
DRC修正後,解決駐波問題,細節就浮出來囉~
主人家這麼說
我講一些我的心得,
1.)就像一個長相不好的人,( 像我客廳先天比例不對,硬調環境,不可零亂…,etc)
2.)縱使怎麼裝扮 (裝了一堆有的沒的,主動/被動吸音柱,擴散板,調喇叭位置,調聆聽位置,換線材,裝壁震….,etc)
3.)臉輪廓還是揪一起,,還是很醜 ( 沒細節,沒音場,還是轟的暈頭, …,etc.)
我深深的體認, 牆壁再怎麼裝吸音擴散,就如你說的天花板地板永遠搞不好, 尤其地板沒得搞.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把聆聽空間順時轉90度,即地板變左牆, 天花板變右牆, 左右牆都沒去好好處理怎會不轟, 怎會有細節?
我曾把後牆的玻璃窗全部拆下,大門全部打開,幾乎可說是無後牆的環境, 但照樣轟, 照樣糊.
Why? 因為天花板地板沒處理嘛! But, 也沒辦法處理啊.
這就是先天醜了怎麼裝扮還是漂亮不起來.怎麼辦?? 動刀囉, 削骨,墊鼻,隆乳嘍.
 
DRC就是從骨子裡去做校正的方法,只有從根本去動刀才會有美麗的容貌地
DRC才是王道, 搞一堆沒用的裝扮(前前後後花了我超過20萬),最後動個小小刀,就變成清秀佳人,或許會有人認為這是人工美女嘛,不自然!
So what, 看的舒服比較重要(音樂要聽的舒服),不是嗎?
看韓劇美女,哪個不流口水. 有人揶揄說 人工美女(DRC)嘛, 但眼睛很舒服啊, 不是嘛?
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after DRC), 畢竟從鏡子看到數十年的臉一下變了樣,感覺很怪, 但看久了, 嘴會帶著微笑,喃喃地說還真的很帥耶!
我不敢說在如此光禿禿的空間DRC會有什麼好聲, 但我可以說還真的很帥耶!
那天我去拜訪Johnson,人家大師就笑說,唱片是做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