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林強 -- 鏗鏘真言

"鏗鏘真言"這本書的第一個"案例"是林強,
我這年紀正當逢其時,看著他一時鵲起,隨即隱沒。

林強初次正式演出是在銘傳的滾石校園演唱會(草創年代啊...),
刻意不介紹,只簡單的說了句,"讓我們歡迎林強!",
台下學生當然是搞不清楚這人是誰,毫無反應,
林強唱的是"向前走",那個還只有哀怨哭調閩南語歌的年代初次出現的這麼一曲,
唱到最後,"Oh!再會吧!",台下爆出歡呼與鼓掌!

"向前行"的出現,宣告閩南語歌大翻轉加入Rock元素,同時也宣告新一代的歌手(非外貌、非校園)出現,
觸發這改變的陣前將林強自己未曾預期這點,一如他的歌詞
頭前是現代的台北車頭 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
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 不知有住多少像我這款的憨子
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 但是我一點攏無感覺
雖然後來他留在台北,卻早早拋開那個"娛樂世界"。
他淡定表示:"往事如煙像夢一般,不值再提,當初發心只為名利,沒有功德,只覺慚愧。"

若是你也創作音樂,若是你也期望被肯定,若是你企求的不是發大財/成大名,
"鏗鏘真言"書中這段務必認真讀過。

另外,上回提過的這篇 http://records2ear.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2.html

"娛樂世界"賣了十五萬張,以現在來說,不得了的數字,當年卻算普普,
"鏗鏘真言"書中這麼說
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我們把自己想得太大了,以為那將做就可以,可能之前太順,讓我們大家有點誤判形式,我覺得"娛樂世界"其實不只對他,也為我們對"巨星的影響力"上了一課。
唉!林強真的太年輕,把很多事看得太嚴重了。事情並沒有那麼偉大,不過就是唱歌。
林強不再唱"向前走",不管誰來找他,出多少錢,答案都一樣。

不過,侯孝賢說
"向前走"他還是唱啊!只在我們面前唱。
以前他非常討厭KTV、唱自己的歌,現在他跟我們在一起,都在唱他的"春風少年兄"、"查某人的味",無論在KTV還是北投,他都唱。
 如今看這復刻CD上的文字,很有意思...
嗯...這些文字真的該留下來作為時代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