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入門 -- 買新房子了,搞一套劇院系統吧?

幾年前,我就笑說音響業本質是裝潢業,
多數音響店的生意來源是劇院系統,而且幾乎都是顧客買房子後裝潢時順帶(你想想,花了上百萬裝潢,當然得要盡善盡美囉~加套劇院吧...)。

最近同學之兄長如以上原因要弄一套劇院,我被抓去當顧問,
那天也毫無預先討論,我就被夾帶去音響店玩了幾個小時,花在真正的那套劇院系統的時間大約五分鐘,
拿了報價單,劇院系統佔的比例也不高,7.1聲道,
7.1聲道怎麼會金額不高呢?
因為要求外觀啊~台灣多半是簡潔風裝潢,喇叭也要求瘦瘦高高,單體一丁點大...

回到家,問我的觀點,
反問,那喇叭聲音如何?

兄長說,比我現在辦公室的KEF還差,
沒辦法啊...尺寸限制...

談到投影機,問,多久看一部片?
嗯...頂多週末看一片吧...顯然也真的少看片哪...
既然影片少看,那真的要搞劇院系統嗎?
呃...
可是偶爾看戰爭片蠻爽的耶~兄長承父志原是職業軍人,
那投影機與布幕這部份可以別花那麼多,過門檻就行了,現在的投影機可比當年好上太多了~
既然影片少看,7.1聲道喇叭似乎也不太合理吧?
何不集中在二聲道呢?聲音效果好上太多,對吧?

Steve Jobs的話還真沒錯,顧客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音響店錯了嗎?也沒,他們滿足的是顧客的直接需求,而非真正的需求;
不是說音響業是裝潢業嗎?
室內設計師可以照顧客的想法隔間做的美美的,也可以認真的訪談,了解整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提出貼近的空間規劃;
你會想找前面這種室內設計師,還是後者?
你會是前面這種音響業者,還是後者?

Well,幹嘛陳義這麼高,人家要啥就賣他啥,後面要改再來囉~顧客最大嘛~沒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