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李宗盛@天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4456&page=1
創作人最要緊的是敏銳。要經常保持敏銳,你的雷達得一直開著。

有些人的雷達只對著自己...

第二是風格,歌曲寫來寫去就是這些,人的喜怒哀樂也就那麼點事兒。風格比什麼都重要,人家能不能辨識你是誰,就看風格。
難與可怕就在此...

第三就是眼光,我常常講,我什麼都沒有,就是比別人有眼光
fans期待的便是創作者的眼光,
敏銳、風格和眼光,這三樣東西統合起來,還需要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比較難,叫天分。
或許早早發現自己沒天份改到幕後去做輔助會是件幸福的事...
我們製作人都會說,這首歌想要傳達的情感是什麼。可是當marketing(行銷)起來以後,他們倒過來跟你說,你照著這個參考,照這個做。 
今天,八○%到九○%的唱片公司老闆或高階主管,多是財務或行銷出身,這是非常大的轉變。沒有人在講這首歌的情感,大家都是在操縱行銷,變成非常生意的事情。

有些娛樂記者問我,怎麼看現在的音樂市場。講一句最重的話,就是一個生物你一直餵它吃爛東西,它會變成豬的。對音樂的渴望大家都有,但你不能一直餵它爛東西。
是否,那些餵豬的自己就是豬?有得吃就好?

音樂是一個溝通的工具。常常有人問我,李大哥,我這個歌哪裡寫得不好?我就問,你為什麼要寫?他說,寫歌可以唱出來,給人家聽,很爽啊。我就說,你意識到要給人家聽,但有沒有意識到要溝通,讓人家明白?第一要務就是,讓對方懂,不是讓自己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