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入門 -- 光纖好?同軸好?談思辨能力

前兩天去試DRC,樂迷家用的是相當高價的DAC兼音量調整,只有數位輸入,而且沒有USB,是有個1394,但只能接他們自家的upsampler或轉盤,
還好,有隻Oppo 105,這可以當USB DAC,品質也不錯,主人家原本就是用其同軸輸出接到upsampler去。
當然啦,我一直認為光纖遠比同軸好,於是抓我那百元級超便宜的光纖去換上,嘿~果然,而且好不少勒~

這件事我提過非常多次了,我認為光纖好,多數台灣的HiFi迷認為同軸好,誰對?
這種狀況,我們就要問各執己見的二方,好,是啥好?好在哪?怎麼好?

我們判斷資訊,我們必須思辨,提供資訊者呢?是否思辨?事實上我們等於在判斷提供資訊者的思辨能力。

音響的成果畢竟得要主觀判斷,任何結論反映的都是判斷者的思辨能力。
中醫講辨症論治,症不明,焉談治?病根不除,單在外顯症狀上花功夫,如何根除病因?

又,再提一次,
那麼高價的upsampler與DAC,單是光纖同軸都能有那麼明顯的差異,你說,買這半套solution對嗎?你不買他的轉盤結果敢保證嗎?而那轉盤的價格實在驚人哪...
我說,乖乖往USB、1394、Ethernet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