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Studio CC

這是知耳氏Florian的新空間案,搞了非常久,還未收尾,不便公開...
來看看成果,喇叭是K&H O 300D,能唱到40Hz,


中頻這張竟然能見到底,該是我測到的唯一啊...
低頻超乾淨!0.3秒就掉到-48dB以下! 嚇人啊~
重點是,牆面只用掉15cm厚而已勒~
這才叫做專業啊~

看不懂?改看振幅頻率響應
低頻只比高頻多9dB,一般都爆破18dB哪...
喔,這喇叭如同多數studio monitor各頻段可調,這設定是全都拉平。
細部看來凹與凸該是同一組諧波,推測該是左右側牆;
凹、凸都非常窄頻段,而且沒有連續寬頻段凹凸,這就是專業啊~
順便看看中頻
 
中頻這凹凹凸凸的原因在於桌面、螢幕、地板、椅背就擺在喇叭與人之間,距離太近,反射太強了。
怎麼沒人做那種鏤空桌給studio用呢?例如說用厚沖孔鐵網當桌面。
左聲道極高頻得看impulse response,
左聲道0.8ms左右那根可能是螢幕反射,這還要認真抓看看是哪個反射面
主要的強反射都在3ms以內,行程差90cm內,就是桌面那些機私。 

中低頻消散的超級快...
 順便看看喇叭特性
極高頻16KHz以上開始掉,要唱大聲就很難兼顧這點哪...
以上二張可以看出中、高音單體分頻相位差(時間差),中頻比較慢(其實是高頻超前),這會讓聲音顯得有點吵吵刺刺。
看看相位圖
 分頻點約2.5KHz,
250Hz左右又分一次。

中頻這亂七八糟可不是喇叭差,而是周遭反射物太多了,
人耳對中頻對敏感,這也是語音頻段,這會讓聲音顯得不純淨,
怪的是,音樂人幾乎都用這種方式工作,嗯...
我會建議螢幕壓低,能退到喇叭面板後最好,桌面盡量鋪上厚重吸音布料,vicnest那邊實驗過效果明顯。

 
低頻這凹凸則是整個房間六面造成,170Hz最高,120Hz大凹,使用者得自行腦補,可別調整過頭...
再看看掃頻錄音檔的頻譜
低頻段有高次諧波,不知與腳架站不穩有無關係,隨便一碰喇叭就晃啊晃...唉...還真的沒看過那個音樂人的喇叭站的穩的...別買那些看起來漂亮的腳架啦~根本就不穩...

中頻段的二次諧波失真相當低,三次略高些,
高頻段則是二次諧波比較多,整體而言都相當漂亮。

最後來看DRC校正前後,左聲道,
這喇叭雖能唱到40Hz,但正巧位置導致40Hz落在節點上,這次測試只是為了展現DRC能力,就沒花時間去搞定這部分,DRC校正只做到55Hz。

  
相位

 





 
最後成果聽來如何?
解析力驚人!
那對喇叭內部是DSP分頻,唱民歌蔡琴"被遺忘的時光"每個音都有明確的回音!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chou.16/media_set?set=a.10153131258068127.1073741869.706863126&type=3

另一套能呈現這般精確細節的也是DSP分頻,台中廖老哥的
Alec A5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hpbb/viewtopic.php?f=4&t=3373&star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