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Live般的音響系統

廖老哥說要照Joe的系統抄一套,我笑說啥都抄襲...
那,反問,還有啥可與Joe的系統相比擬的?

先來談談Joe的系統是怎麼回事,其驚人處在極精準、細緻,彷若live般,這是仔細搞定非常多的細節而成;
前陣子帶我老婆去聽,那天Joe聽到捨不得停下來,我老婆問說:"跟之前差在那?"
差多了啦...只有喇叭與擴大機沒動,其他全都換掉了。

最重要的當然是喇叭Sonus Faber Stradivari Homage,尖鼻子高音極精準、能量充足,細緻由此而來;
體型雖不大,但能唱到20Hz,音場"具體"與否由此而來;
如今能做到這種程度的喇叭應該不少,畢竟Sonus Faber也只是拿現成的喇叭單體來組裝成系統,看單體品質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
不過要注意,若是用多個高音單體,那就無法那麼細緻,畢竟多單體音波抵達時間不一致,對波長極短的高音就成了干涉效應;但其好處是能量較充足,能唱大聲。
至於極低頻段,拆出去給超低音唱無妨,可能反倒比較好,Stradivari Homage能唱到20Hz,也因此需要功率非常大的擴大機,Joe說之前用Audionet次一級的200W的Amp不行...非得要400W的MAX才行,這成本太高了,而且難免干擾其他頻段表現。
拆給超低音唱,若要銜接的平順,擺在主喇叭旁最好,發聲點一致;喔,別用DSP處理的超低音喇叭,會有時間差,擺在那都不通。

啥喇叭符合這要求?
我想那些上百萬設計簡單的喇叭多半都做得到,所謂設計簡單是如同Stradivari Homage這般四音路各一個單體,簡單,才容易做的好。
我自己聽過的,Magnepan MG3.7和20.7應該夠格,ATC 100A應該也可以,一些四件式的都不夠細緻,能量當然是大勝,但細緻不足就難以浮現那live感...

啥超低音符合這要求?
我只推薦Rythmik F15HP,我調整過近二十隻Rythmik,絕對夠格;
當然,要一對。

至於擴大機,用來推喇叭,得隨喇叭而定;
功率當然一定要充足,這充足,可不是廠商公布的數字那麼簡單(誰知道他們怎麼測的?),
必須唱任何音樂時其表現都是不凌不亂,如風林火山般,
啥擴大機符合這要求?
目前我只聽過Audionet夠這程度能推動Stradivari Homage這麼難搞的喇叭,其他各名廠擴大機的電源看來都遠不及Audionet那麼瘋狂...要知道,快速、猛暴、不凌不亂又細緻就得靠好電源撐起來。

前端呢?
Well,貓窩自家的DAC2已經在Joe家獲得驗證。
順道提一下Joe家的演進過程,最初是先去展示DRC效果,順便將Moon 750D由當CD player改成USB DAC用;再來上DRC與隔離變壓器,自此之前先打好接地線;接著以貓窩ATT1取代GRAAF的真空管前級擴大機;再逐步換成貓窩的訊號線、喇叭線、電源線...這真是個慢慢理解、體認真實聲音的心路歷程...再加上貓窩的UF1濾除USB雜訊,又換成UI1隔離;最後DAC2進場,又修改過一次DAC2電路,終於大功告成...
反倒是那空間都沒動過...大量的vinyl、CD,非常多地毯,幾件大家具,非常居家,這就夠了;誰說要搞啥專用音響室?廖老哥砸了數百萬根本就做錯啊...

Joe常招待國外客人去聽,人人嘆服;
他聽的音樂又特殊,多是西洋古典現代曲目,品味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