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背著吉他的社工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1868

「用音樂做社工」的想法,是受到過去待在「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的經歷所啟發。在社會運動的田野中,我聽見社會上相對弱勢、底層人們寫的歌,體會到讓他們的故事被社會聽見,是多麼有意義的事,解構了長久以來我對「音樂」的框架與想像:並不是只有主流市場那樣的「明星偶像」才能寫歌,當人們用自己的聲音,唱出真實人生的處境,所彰顯的生命價值是巨大且足以撼動人心的,我曾經看著公娼阿姨、因工作而失去手腳的工人唱歌,在台下哭到不能自已。
 
  如果音樂能和社會運動結合,是不是也能和社工結合?七年社工教育的養成,讓我對於「人應該怎麼彼此對待」有很深刻的反思,我想當一個「不一樣」的音樂人,渴望能用真誠的音樂轉動世界。
  在青少年機構實習的機緣,我受邀到社福機構帶學生創作,慢慢地開始有機會帶不同的族群寫歌,像是精神障礙者、婦女、青少年,還有社工。我的工作是讓他們寫歌,看見自己如何被環境擠壓到喘不過氣,然後試著在創作過程中尋找自己的價值,不再只是被社會定義。我常常覺得不是我給予了什麼,反而是這些人讓我發現,「生命」是那麼有韌性的存在,不斷鼓舞我要繼續好好的「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