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入門 -- 別讓喇叭在廁所唱歌,砸大錢買音響前後,花點小功夫搞定空間吧

老題,但一直發生,這五年來,每回我跑年輕樂迷家中,總是會碰到個狀況,
一進門,器材滿滿或花了不少,但,家徒四壁,喔,我的意思是,整個房間四面牆都硬梆梆,亮恍恍,一說話滿是回音,唉...我說,你這喇叭是唱歌不夠力得在廁所裡唱才夠飽滿嗎?

雖然說台灣因為天氣濕熱,室內裝修喜歡走簡潔風,但,這招回音很嚴重,如同廁所一般,可是音樂再生的最大敵人啊~
或許你從沒注意到這點,很簡單,你坐在聆聽位置,請家人站在你前方50cm處說話,再站在喇叭旁說話,二個位置能夠很明顯的聽出聲音差非常多,離你越遠,聲音越糊,回音比重越高,連話音的特質都會改變,豈可輕忽?
想想,你砸了大錢在音響上,卻讓這音響在廁所裡唱歌,值得嗎?
那,怎麼辦?很簡單,也很便宜,見過電影院裡面長啥樣吧?滿滿都是絨布料,照做就對了;

基本原則,房間四面牆+天坪+地板,至少1/2表面是軟質吸音材料,
布料就行,當然越是厚重的布吸音效果越好,但也越貴;
地板當然鋪地毯,天坪比較難搞,先忽略;
四面牆掛布簾,摺深一點密一點效果比較好,例如6尺寬,用12尺的布,要省錢就去買IKEA的不織布毯(別買台灣的喔...),再去特力屋買窗簾桿來掛;
整體花不了多少錢,效果大改善啊~
想先試一些?重點,喇叭與聆聽位置之間的側面牆、地板反射點先動手,就是打撞球反彈的那個位置。

怕吸過多?
你以為那麼容易啊?
人家錄音室砸大錢都還吸不夠,你隨便用幾張布就會吸過多?真是隨便講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