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廖老哥Sonus Faber Stradivari系統

故事該這麼說起,某天廖老哥又去Joe那邊(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hpbb/viewtopic.php?f=7&t=3438 ),該是換成貓窩的DAC2又修改過之後吧,原本只是讚嘆,轉成念念不忘...於是,大家都知道,台灣以前是海盜王國,老一輩皆如此...就來照copy一份吧...

尋尋覓覓,歐洲有幾對二手Stradivari,價格超低的都有些古怪,非常有可能是詐騙...
在巴黎找到一對,正巧老哥有個侄子在巴黎,當場驗證無誤,買囉~就這麼飄洋過海,又是二個月...
終於,喇叭到台灣了,但,老哥又在搞電梯,一團亂,只好再等一個月,這前前後後算來多久啊...三月到八月,半年...老哥每次都搞這種大半年的事...
最後擺成這種陣勢,
照我的偏好會是只留喇叭在前面,電子器材全都收到側面;
但這得重新製作一堆線...呃...累...算了...

iMac、貓窩工坊DAC2、Audionet MAX、Sonus Faber Stradivar,後面還有一隻貓窩隔離變壓器L2S1;
線都是貓窩手製(累...),擴大機刻意擺在喇叭旁,縮短喇叭線,阻抗低,成本也低,拉長長的平衡線到擴大機。

搞了半年終於搞定了,聲音如何?
呃...其實不太滿意...總覺得唱不大聲啊...相對來說,Altec A5 DSP分頻系統就輕鬆很多...
能量能量!Altec號角能量太強啦!
其實二套聽來個別特質很明顯,但走向很類似,就是空間效應,細節看這篇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hpbb/viewtopic.php?f=4&t=7529&start=0
這也表示,DRC能力還是有其限制,DRC能修正讓喇叭發出的第一波較接近理想,但對空間殘響能做的有限,尤其是中高頻;
所以貓窩才會找知耳氏Florian合作加上被動空間聲學處理。

老哥這空間不是花了五百萬?搞了很多招數?
唉...說實話,幾乎全做錯啊...
這個空間也是copy來的,照抄美國某個案子的照片,

看看右側那窗簾,後面沒窗啦,是一堆柱狀圓弧,二十年前流行的招數,真不知有啥用...
喇叭後面正中還有個超大圓弧勒...
這布簾後來才裝的,但其實也挑錯布了...太硬,表面太亮,反射很強,幾乎不吸收高頻...
拿阿綸(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hpbb/viewtopic.php?f=7&t=7323 )用的絨布來對比就知道,
差了至少9dB啊...

那藍色牆面後面不都是吸音棉?
對啊,但表面開口比例很低,孔距又大,面板又非常厚,只有低頻穿的過去,幾乎不吸收中高頻...這就是不知眉角何在完全做錯啊...
喔,還有,看看天坪那四個大凹洞,
原本是裝反射板勒~真是見鬼了...又不是unplug音樂廳要靠反射板增強音量...
唱片中幾乎都會有錄音場地的空間感,再生這唱片就必須盡量壓低再生空間的空間效應,才能呈現唱片中的空間感,如臨現場是你如同去到那錄音的現場,可不是把音樂人抓來你這間演出啊...

這怎麼辦呢...喇叭能量不足,空間效應相對就越加明顯,或是反過來說,空間效應強,殘響之上的喇叭直接音振幅就顯得更少,動態就小,聽來就覺得能量不足;
簡單解法就是縮短喇叭與聆聽位置距離,喇叭難動,得整套移動,於是聆聽位置往前拉個60cm,再近老哥就嫌浪費他的大空間了...生活優先,音響次之;
地毯也往前拉到喇叭前,吸收地板反射,喔,這地毯Florian也不滿意,吸收率不佳...

來看看這麼改動後的差異,
 
主要差異在中低頻,差了3dB以上。

那,振幅頻率響應呢?也集中在中頻;
耳聽來的差異感主要源自於impulse response,週遭牆、地板、天坪這六個面的位置都會變動,直接音與間接音的時間差都會變動,相位差導致的振幅增減也會發生在不同頻率,
看看瀑布圖第一波吧,

差異不小吧?
所以才說,最好的喇叭擺位?沒那種事啦~只能勉強比較好一點而已...

這聆聽位置往前移,impuse reponse乾淨些,但也凸顯了這喇叭低頻能力終究有限,
45Hz以下力有未逮啊...空間大,又一堆吸音棉,低頻消散快哪...
無妨,有Altec A5系統原本就在用的Rythmik F15V一對可用,來看看加上補上超低音如何,
紅:無超低音,藍綠桃,各差二格音量,約3dB。
那,音量該轉多大才好?
我決定桃紅,這讓第一波比較平均,
DRC就不用補太多。

最後,DRC校正前後,

這瀑布圖可看見超低音比較慢,因為擺在牆角,離主喇叭約2m,
Altec A5以DSP分頻就能輕易的解決這時間差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hpbb/viewtopic.php?f=4&t=3373&start=150#p18100

那,聽來勒?
嘿,有無超低音實在差很多啊~音場深度與扎實度差一大截囉~
就說40Hz以下很重要哪...

整體聲音呢?
還不能算滿意,下一步當然是被動空間處理,先針對一次反射點,再壓低整體殘響量,這就要由Florian出馬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