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不賣CD,改賣其他實體載體

簡深白又出招了
http://thewhitenotes.blogspot.tw/2016/10/cd.html

上回說到音質後,indieVox開始賣24/96檔,這次連實體都要賣;

有朋友提到:那如果只買 MP3 不要實體,可以便宜一點?
 
我不想這樣。
因為我想把實體硬塞給你。
 
有的事情是生產者的責任,不能全部推給消費者。例如美感。
「實體」對我個人而言,是美感裡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也是喜歡翻書、無法看電子書的人。
我也喜歡買 CD、拆 CD(不過塑膠封套真的難拆到讓人想殺人)和翻閱 CD 本的觸感。ㄇ
 
所以不管消費者喜不喜歡,我都要把實體塞給你。我希望你習慣實體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只買 MP3 會比較便宜」,大多數人都會捨棄實體;如果「送實體也是一樣價錢」,那麼捨棄實體就有種「我虧到了」的感覺,起碼能誘使一定數量的消費者順手購入。

音樂應該不是公訂價吧?既然價格隨人訂,成本越高,利潤越薄,
實體的備貨、物流又增加非常多成本,在這音樂很難賺錢的年代...

來分析顧客群,
最大眾的,有付錢的,該是付月費聽KKbox,這種人多半都不在乎音質,略過;

最小眾的,音響迷,很在乎音質(往往不在乎音樂...),這種人在乎的是這額外的載體上的音樂能不能轉到他的音響系統,這點應該不是問題,至於那個額外載體與其文案嘛...這個族群應該不怎麼在乎...

另一個稍微數量多一點的,文青,不管那個年齡層,應該最在乎"美"這件事,這種人就會想要個看來很美花了很多功夫的實體,也比較願意為此多花點錢,不過呢,文青到底有多少?還有,年輕的文青都很窮啊...所以你不會看到那種專賣文青的東西有啥價格高的...

再來,真正的樂迷,在乎音樂,在乎音質,或許也在乎美,也在乎唱片的歷史感,但,以我生意人的觀點,多數人的口袋都有限,倘若沒實體,價格低1/3,那就能多買1/3的音樂,你猜這族群會挑哪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