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李維菁VS. 張鐵志談Wham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8/2231728

喬治麥可過世,我非常哀傷,我所擁有第一張正牌專輯就是Wham!的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是胖學長好心送的,我高興得蹦蹦跳跳。喬治麥可的聲線末端帶出非常美麗的空間感,明澄有金光,年輕琥珀的顏色密度,像教堂上方的彩繪玻璃,陽光透過它映出的那一小塊空間,高貴的困惑與純潔,非常靈魂。
我少年時有位家教大哥哥,有次我和弟弟進房間看見他一人喜孜孜地轉圈跳舞,哼著Last Christmas。


我記得我是某天國中放學時,在學校附近一家唱片行買了Wham!的卡帶,非常興奮,很想找那個女孩跟我一起聽。他們的歌曲“Wake me Up before you Go”、“Careless Whisper”,以及到現在每年都還是不斷聽到的「Last Christmas」,不僅是我們經常哼在嘴上的旋律,甚至因此學會了不少英文單詞(哪個初中生會「呢喃/whisper」這個字啊)。
那是一個異常華麗的音樂時代。Wham!與其他英國團Duran Duran、Spandau Ballet等帶著一種特別的魅惑,顯得陰性柔媚。


好啦,我承認,當年買的第一張錄音帶,八軌匣式的,就是Wham...
第二張是Tears for Fears,這二張當然聽的爛熟,熟到爛,熟到錄音帶捲的亂七八糟還得拆開來剪貼...
你想,當年聽這二張,後來聽的入耳的會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