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愛戀 -- 桑梅絹

http://youtu.be/icdXq5SmSLA

排灣族情歌是最能代表這個民族精神的藝術,婉轉迂迴、曖昧隱晦,不能直接言情卻又要讓對方(尤其是家長)為你的表達能力所傾倒。這首古調原本是男女對唱,傳述感情初始時曖昧不明的酸甜。我在失婚前第一次聽見老人吟唱這首歌便深為之感動。
單身數年後,生活與工作越見穩定,每當表演時,台下總有一位異國男子默默地看著我;雖然兩人的條件是那麼地不對等,甚至連語言都不通,卻能靠著google翻譯聊一整天,享受這份講不清、卻又明的甜美滋味。但因彼此在現實中的差距,讓我始終無法給予承諾,那時每當唱這首歌,老人家都聽得出我嗓音裡不一樣的溫柔。雖然此刻,我只能對著台下的空位獨唱這段記憶,但或許這是封存甜蜜最好的方式吧。


歌詞
愛戀 (排灣族古調改編)

a I nu ua a ya ya me naki i zu a a a le kalje mun ki zu a le kaljemun
e i i ya e e e e e a a i i i a
我在尋找配得上你的理由。
ke mu da a le kaljemu nama yaki I niljivakan ma yakiniljivakan
e i i ya e e e e e a a i i i a
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優缺點,我們不都是父母最疼愛?
ki liapuljuuati ma a ta kina a lu ma ma van ta kinalu ma ma va an
e i i ya e e e e e a a i i i a
我們都是卑微的,所以身分也是平等的。


編曲 韓賢光
鍵盤 劉衍謙
貝斯 韓賢光
木吉他 謝以諾
弦樂/豎琴/鼓(取樣) 韓賢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