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案例:要加超低音嗎?

這是在facebook上私下討論,發問者該算是很認真,但如同許多類似認真的人,收集了很多資訊,卻沒想到,資源有限,該分輕重緩急,錢要花在最重要的部份,次之的就省點,幾乎沒用到的就算了吧~
請看:




請問這樣的空間該選哪一種低音呢?
chrome://external-file/2.%E5%B9%B3%E9%9D%A2%E9%85%8D%E7%BD%AE%E5%9C%96-0908.pdf
貓窩工坊
檔案沒過來喔~
能貼照片嗎?還是用e-mail?
其實該是問,空間尺寸,主喇叭是哪一款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貓窩工坊
主喇叭是哪一款?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主聲道ELAC fs267
一般公寓2樓
貓窩工坊
空間尺寸看來不大,大概3.5mx 5m吧?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主要是客廳的位置
但都是開放空間。不知道該選密閉還是開孔
貓窩工坊
聽音樂為主?還是看影片為主?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音樂較多
70/30吧
貓窩工坊
其實,不管那一個,我都建議用密閉式,比較乾淨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這樣子阿 所以是 E15HP嗎?
貓窩工坊
不過,這喇叭的規格寫到30Hz勒,加上空間效應,照說應該不需要加抄低音喔~我來查查原廠資料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我也傾向密閉 怕吵到鄰居
好的 麻煩你
貓窩工坊
沒寫到30Hz是負幾dB...Stereophile也沒測過...
一般是-6dB,加上空間效應應該夠,怎麼會想到要加超低音?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因為有劇院要求阿
我不是很懂數據
只是覺得該有的要有
加上要裝潢 想把空間預留好
貓窩工坊
沒這回事,主喇叭價格高,品質好,能唱到夠低的話,就不需要加,劇院其實也難得有30Hz以下的聲音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可我看你的文章 就是要有極低頻才有真實感 不是嗎
貓窩工坊
這對喇叭唱到30Hz,更低還是有,假設是30Hz/-6dB,加上空間效應,往往會破0dB,其實很充足
印象中我測過二對Elac,我來找找看資料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這對喇叭 單體是6" 感覺就唱不到這麼低阿...
我不是很懂 呵呵
6"怎麼跟15"比 還是只是我個人的迷思
貓窩工坊
不是這回事,喇叭能唱多低,與單體阻尼+箱體容積有關,Elac這家公司絕不唬爛,寫30,就一定有30;真正要問的是,很輕鬆的唱30?例如說不用很大功率;還是得要很吃功率的才能唱到30? 另一方面是線性度,大振模理論上線性度會比這種小振膜硬推要來的線性度好,也就是快、輕鬆
就像Rythmik F12和F15都能唱到20Hz,但F15就是輕鬆些,而且也能唱的比較大聲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了解
所以你覺得不需要低音嗎??
貓窩工坊
我想不需要,加上超低音雖然會比較大聲,但與主喇叭重疊並不好,聲音會亂,另一招是用劇院擴大機砍掉主喇叭的極低頻段,轉交給超低音唱,但,主喇叭價格高很多,我不會傾向於這麼做,喔,倒是忘了,擴大機勒?倘若用劇院擴大機,這多半沒力啊...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我還在挑 目前是暫定DENON
貓窩工坊
Denon不錯,但劇院擴大機畢竟不如二聲道擴大機扎實,別買太便宜的啊...至少得配得上喇叭的身價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別太便宜是建議哪一型號呢?
感覺環擴每年更新 沒甚麼保值性
不敢買太貴耶
貓窩工坊
哈~買機器別想二手價,還沒買就想賣...要不然就是外加後級擴大機
喔,我測過607,也是雙低音單體,但略大180mm直徑,確實能在個空間與你的類似尺寸唱到25Hz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我的超低音就是想補劇院的部分 也會向你說的 亂嗎?
貓窩工坊
雖然說劇院比較不在乎品質啦...但要做就做好;二組喇叭同時唱,要唱的平順,就得如同主喇叭的各音之間一般,得要分頻良好,這包括分頻點、相位、音量與位置
又,不是說怕吵鄰居?還加超低音?哈...
這喇叭還沒買嗎?不清楚看劇院效果?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因為我的環繞視微型喇叭 幾乎沒中低頻了
喇叭已經買了 在海上
貓窩工坊
這有點本末倒置耶...不如多花點在環繞上,包圍感會好太多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主要是空間問題 你看我的沙發後面幾乎沒空間了
到時候可能沙發還要往前移一點建立預約
貓窩工坊
擺在頭上方兩側啊~
至少會有左右感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我打算裝天空聲道
貓窩工坊
哇~還真複雜...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
所以都在上面 好像音場會亂掉
貓窩工坊
說真的,砸這麼多,主喇叭的擴大機真的要夠好,否則以你聽音樂為主,喇叭又不錯,未免太浪費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所以你建議用甚麼價位或是型號嗎?
貓窩工坊
又,要搞這麼多聲道,依輕重來說,主喇叭最重要,後環繞次之,天空更次之,這樣沒錯吧?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是的
貓窩工坊
那,錢的比重怎麼花就照這比例囉~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我是說擴大機 你有建議的型號或是價位嗎?
貓窩工坊
至於擴大機,這真的,很麻煩...劇院的推力在我來說都不太行...所以才說另加後級
可以確定的是,五萬以下的別談,很糟啊...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哈哈 我挑的DENON 這台剛好5萬
X4300H
貓窩工坊
這和主喇叭價差未免太大吧...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不會啦 主喇叭是台灣賣太貴
我找代購 這對喇叭 差不多10萬
貓窩工坊
這些日本品牌擴大機的價格與品質都成正比,越貴的越好,花得起就多花一點建立預約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你這樣讓我猶豫了
所以我把低音的預算拿去擴大機是嘛
貓窩工坊
我會建議,用像話的後環繞,用好點的劇院擴大機,這該比花在超低音好,反正你不會真的開很大聲(吵鄰居)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還有個朋友推薦我Anthem
貓窩工坊
劇院擴大機?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是的
MRX720的樣子
貓窩工坊
規格上可能會慢日本機一截喔...劇院擴大機很麻煩,單是追HDMI規格就要人命...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所以依你的說法 我先把這些到位了 再決定需不需要低音是嗎?
貓窩工坊
比較實際,真要很爽的極低頻,當然是可以搞成讓劇院擴大機來分頻,砍掉主喇叭的極低頻,但,劇院擴大機本身發出的訊號若也是不漂亮,那搞這個有意義嗎?不如用好一點的擴大機實在些,而且中高頻會更漂亮,這部份更重要建立預約
加個後級讓喇叭真的發揮實力也遠比加超低音好吧?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的確 其實我主要也是在音樂需求比較多
貓窩工坊
聽音樂也才漂亮啊~聽音樂的時間一定會比看影片多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那這樣沒讓你做到生意 不好意思啦 還問這麼多
貓窩工坊
總是不能騙你花冤枉錢,那以後還得想辦法自圓其說,更累啊...
這些對話若能讓我公開當做案例就算沒白費時間囉~如何?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別PO名子我可以啊
貓窩工坊
當然,我很重視隱私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我需要思考一下 哈哈
我是說系統
你PO沒差
貓窩工坊
重點在,抓輕重緩急,音樂為主,就該用好擴大機,能加後級最好,甚至另加DAC與劇院雙軌並行;劇院部分,後環繞比較重要,天空聲道其實很少用到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好的
若是我有疑問 能再請教您嗎
貓窩工坊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恩恩
我是怕我問的不夠專耶
哈哈
專業
貓窩工坊
該專的是我啊~聽音樂的人幹嘛研究音響?浪費人生啊...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呵呵
喔對了 我聽歐美的音樂較多耶 不用低音嗎@@?
貓窩工坊
啊?這有啥關聯?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低頻較多啊
貓窩工坊
有這回事?我怎麼從來不這麼覺得?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現在歐美流行因為都偏電子拉
還是那其實不夠低??
貓窩工坊
電子喔,那,後級一定要加!好DAC一定要加,我最愛電子囉~
說真的,主喇叭都挑定了,就別想要有輕鬆的極低頻囉...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這句話我不太懂耶
有牴觸嗎? 主喇叭跟輕鬆的低頻??
貓窩工坊
就像你說的,人家搞15"也只唱到50Hz,Elac搞雙150mm,說能唱到30Hz,為何?就差在輕鬆度,這詞的意義是線性度與最大音壓還有功率需求
總不能用能唱到30Hz的喇叭,卻閹了只讓它唱到80吧?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但一般主喇叭的尺寸不都是這樣嗎? 如何能有輕鬆的低頻?
懂你的意思了
但這該怎麼取捨呢
貓窩工坊
這是時代因素啊...如今流行瘦高的喇叭比較好擺在居家空間裡不佔面積
早期喇叭都用很大的低音勒~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如今的擴大機功率比以前高很多,可以硬撐出低音來
喇叭買了,就別想太多,換別的你家也不見得塞得下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也是
貓窩工坊
盡量讓它唱好吧
說真的,認真搞好二聲道,劇院次之吧,其實好的二聲道看電影也很愉快,沒啥必要環繞,稍微爽一點而已建立預約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恩哼
感謝你 這麼晚了還一直吵你
貓窩工坊
沒事多到貓尾巴幫忙衝人氣啊~facebook這種東西很難讓後人查閱,實在不是啥好工具
Ken Chen所傳送
Tristen Chen
呵呵 FB只能不斷PO文拉
不用長篇大論 有點意思的內容 可以刷存在感就夠了
重點是要有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