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音響案例--500W mono vs 300W stereo那個好?

https://youtu.be/WfR47_bBQa4

有人問擴大機:"500W/mono, 300W/stereo你prefer哪個?500W好像很耗電?300W共電源好像不優?

首先嘛,500W不會多耗多少電,500W的意思是能輸出500W的功率,但你輸入的訊號沒那麼大,就不會發出那麼大功率啊⋯各位知道喇叭靈敏度大約90dBSPL左右,這規格通常是送入1W,在喇叭前1m測,90dB這音壓非常大,路邊車水馬龍處通常也不過八十幾dB;不過音壓與距離平方成反比,通常聆聽位置3m外,就會是80.5dB上下,也是非常大聲了,一般聽音樂的大多數樂段都在75dB左右就很夠了,因此Nelson Pass才會有個實驗性產品系列稱之為First Watt,第一瓦最重要,因為絕大多數狀況下都只輸出不到1W。所以說,500W或300W耗電多少不是因為推動喇叭耗掉,功率擴大機的耗電量,主要由架構決定,
A類發呆時最耗電要耗掉四倍!燙啊~因此功率做不大,實務上會是AB類,也就是少數幾W時是A類,功率大時就是B類,因此耗電量就由幾W的A類決定了;這點隨人做,個別差異很大,所以說,耗多少電看最大功率數值毫無參考價值。
順便提,最省電的是D類。

第二個問題是電源,mono或stereo那個好?理論上,二隻mono,電源獨立,互相不影響,當然更好;但,理論是一回事,實作是另一回事;若是同一家的,同一個系列的,我當然會挑mono的;不同系列的,那就可能市場區隔取向不同,就難說了⋯
若不同家的,那更是沒得比了⋯說不定mono的電源反倒比較薄弱勒⋯因此,case by case,問這題目沒意義,很外行,哈~

那,怎麼辦?老話啊~買音響,規格數據看一看,再來重點是翻內部照片啊~電源要大要強要重啊~尤其是功率擴大機更是如此,來,
real case study,原題是這隻的二個變形比較,看影片說明的連結同一家,同一系列,內部照片看來幾乎相同,只差在輸出一組或二組,mono款應該是將stereo款改成橋接,將一個聲道反相,變成二組電路以相反相位輸出,一個接喇叭+,一個接-,振幅就變成二倍;細節看之前這影片 買二隻小功率擴大機橋接是好招數?

那,我會挑哪款?若500W是橋接,那,挑300W就好,細節看談橋接的影片,你可以換個觀點,你需要的不是500W那麼大的功率,300W很充足了,而是很穩定的電源,這二隻的電源似乎相同,再考量橋接的缺點,因此我會挑300W/stereo的。細節看之前這影片 為何大功率擴大機聽來比較有力?

順便,說到mono擴大機啊⋯才分兩隻,像ATC的主動式喇叭才猛,SCM100ASLT,每隻喇叭裡內建50、100、200W擴大機分別推高中低單體,左右合計六隻擴大機,夠猛吧!定價才七、八十萬!這價格單是擴大機你就買不到吧?
細節看之前這影片 音響迷思--主動式喇叭有啥優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