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音響迷很喜歡講很多唱片都加味精⋯請問,到底加了啥味精?說的出來嗎?
就說音響迷很喜歡的那張"機遇",就是眾人在數青蛙那張,請問,那青蛙真的是在野外錄的嗎?對照自己的經驗你應該知道,野外聽聞的非常亂,很難明確定出位置。這整張從頭到尾滿滿的回音、殘響,這真的是在某個回音很悠長的空間錄的嗎?這張有沒有加味精?眾人不是很喜歡這張?加味精真的不好?
唱片是音樂人的創作,要搞成滿滿殘響隨音樂人高興,要搞成超級乾澀甚至粗啞也隨音樂人高興,外人無可置喙;身為樂迷,該做的不就只是欣賞音樂人的創作嗎?
有人說:聽說這張的軌數很少⋯軌數越少越好是嗎?有幾樣樂器就至少有幾軌,試問,回音有幾軌?一軌夠嗎?顯然不夠,雙聲道勒,至少要二軌,如果真的是在真實的空間錄的⋯
倘若,根本就沒有回音軌呢?軌數不是更少?不是更好?完全用DSP加上reverb做出來,超級之漂亮、精準、乾淨哪⋯
請問,現實有啥空間可能呈現這張那麼漂亮的回音、殘響?
你可以去聽聽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各個空間的回音,連結見影片說明。多隻麥克風錄音,就一定要混音,就一定有一堆事要做,無所謂調味料這件事。真要啥都沒動的,就只能二隻麥克風搞定,為何眾人不這麼搞?簡單省事啊?當然是因為麥克風能力有限啊~無法紀錄所有樂器最細微的聲響,只好每樣樂器至少一隻囉⋯
我曾充當過PA,歌手在台上試音時,往往會要求加上reverb,也就是回音,說穿了就等於卡拉OK的echo,只是時間很短,音量很小,目的不是搞出回音,而是讓聲音豐厚些,"濕潤"些,不致於聽來乾澀;這乾澀可能是麥克風、線、擴大機、喇叭任何一個環節導致的,PA設備變因太多⋯試問,這算加了味精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