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音響迷思--音染

https://youtu.be/tIB0aCDGkbY

台灣的老音響迷有個詞,音染,說實話,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定義這詞,各位應該也知道,許多人用詞語從未細思其義,更不用說定義囉⋯
我自己的定義嘛,加上非原本該有的聲音,就是音染,換個說法,就是失真,還有雜訊,不過呢,那個音響沒失真?沒雜訊?只是多或少而已,

失真之中,有一項可能音響迷比較有概念,諧波失真,擴大機規格往往會列出THD這項,國中物理學過,一根弦發出的1KHz聲音,通常不會只有1KHz,還會有2K, 3K, 4K, 5K, 6K⋯等等1K的倍數頻率也會出現,不同的樂器這比例不同,就像男女老少不同人唱同一個音,聽來會有些不同就是諧波比例不同導致,
同樣,若要音響發個1KHz的音,也會多一些倍頻出來,形成不同的音色。
就像光的紅藍綠比重不同一般。

理想上,這諧波失真當然愈低愈好,這應該沒有疑問吧?不過有人就偏愛諧波失真勒⋯例如,特別挑失真明顯的真空管擴大機⋯說是比較溫暖⋯反過來說,或許也是因為,聽音樂的人根本不知道原本唱片中那樂器的音色到底是啥,就算音色有些改變,也無從察覺啊⋯況且還是比較溫暖。當然就更不會覺得有啥毛病了⋯就像你在浴室唱歌覺得自己的聲音飽滿渾厚不也很爽?

各位該知道,貓窩追求的是傳真,當然會要盡量壓低失真,不過,做事有輕重緩急,且來思考,
整套音響中,諧波失真何者最嚴重?你只要反過來想,哪個最難做,就是那個囉~
DAC的諧波失真超低,往往是-90dB這級,
擴大機略高些,大概十倍,-70dB這級,
喇叭嘛,至少都會有-50dB,又是十倍,
你可以用聽覺來理解,
換喇叭,音色差異都明顯,
換擴大機,差的比較少,噢,換真空管機比較明顯啦⋯
換DAC往往沒啥音色差異,而是差在細節。也就是DAC的諧波失真很低啊⋯

你可以在internet上找到一堆DAC的測量,說得出來那隻的諧波失真有很明顯比較好嗎?再實際去聽聽,真的有覺得比較好?
例如說,找一隻數字似乎比較好的,便宜的,再找一隻似乎比較差的,貴十倍的,聽聽看,看自己是不是在看圖說故事啊⋯眼前流行的測量方法與聽覺往往沒啥正相關哪⋯

真正容易有明顯差異的,聽大編制快速複雜大動態的音樂,好壞音響的差異就會非常明顯,這部分的表現與諧波失真關係不大,與雜訊關係較大,我們不知道樂器原本的音色,但總聽得出來亂七八糟刺耳的雜音吧⋯也就是,人耳對THD不見得敏感,對N倒是很敏感,你該關注的是N的數值。

不過呢,內行人都知道,測量數據的重點,在於測量規範,例如,擃大機1W輸出的THD+N,與100W輸出,根本就差一大截。所以說,我還是那句老話,外行的你,就耳聽為憑,別管規格數據,比較實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