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Scarought fair

https://youtu.be/Yfy4yLZyoLg?t=251

原來是民謠啊⋯

音響案例--500W mono vs 300W stereo那個好?

https://youtu.be/WfR47_bBQa4

有人問擴大機:"500W/mono, 300W/stereo你prefer哪個?500W好像很耗電?300W共電源好像不優?

首先嘛,500W不會多耗多少電,500W的意思是能輸出500W的功率,但你輸入的訊號沒那麼大,就不會發出那麼大功率啊⋯各位知道喇叭靈敏度大約90dBSPL左右,這規格通常是送入1W,在喇叭前1m測,90dB這音壓非常大,路邊車水馬龍處通常也不過八十幾dB;不過音壓與距離平方成反比,通常聆聽位置3m外,就會是80.5dB上下,也是非常大聲了,一般聽音樂的大多數樂段都在75dB左右就很夠了,因此Nelson Pass才會有個實驗性產品系列稱之為First Watt,第一瓦最重要,因為絕大多數狀況下都只輸出不到1W。所以說,500W或300W耗電多少不是因為推動喇叭耗掉,功率擴大機的耗電量,主要由架構決定,
A類發呆時最耗電要耗掉四倍!燙啊~因此功率做不大,實務上會是AB類,也就是少數幾W時是A類,功率大時就是B類,因此耗電量就由幾W的A類決定了;這點隨人做,個別差異很大,所以說,耗多少電看最大功率數值毫無參考價值。
順便提,最省電的是D類。

第二個問題是電源,mono或stereo那個好?理論上,二隻mono,電源獨立,互相不影響,當然更好;但,理論是一回事,實作是另一回事;若是同一家的,同一個系列的,我當然會挑mono的;不同系列的,那就可能市場區隔取向不同,就難說了⋯
若不同家的,那更是沒得比了⋯說不定mono的電源反倒比較薄弱勒⋯因此,case by case,問這題目沒意義,很外行,哈~

那,怎麼辦?老話啊~買音響,規格數據看一看,再來重點是翻內部照片啊~電源要大要強要重啊~尤其是功率擴大機更是如此,來,
real case study,原題是這隻的二個變形比較,看影片說明的連結同一家,同一系列,內部照片看來幾乎相同,只差在輸出一組或二組,mono款應該是將stereo款改成橋接,將一個聲道反相,變成二組電路以相反相位輸出,一個接喇叭+,一個接-,振幅就變成二倍;細節看之前這影片 買二隻小功率擴大機橋接是好招數?

那,我會挑哪款?若500W是橋接,那,挑300W就好,細節看談橋接的影片,你可以換個觀點,你需要的不是500W那麼大的功率,300W很充足了,而是很穩定的電源,這二隻的電源似乎相同,再考量橋接的缺點,因此我會挑300W/stereo的。細節看之前這影片 為何大功率擴大機聽來比較有力?

順便,說到mono擴大機啊⋯才分兩隻,像ATC的主動式喇叭才猛,SCM100ASLT,每隻喇叭裡內建50、100、200W擴大機分別推高中低單體,左右合計六隻擴大機,夠猛吧!定價才七、八十萬!這價格單是擴大機你就買不到吧?
細節看之前這影片 音響迷思--主動式喇叭有啥優劣?

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TORATORAW -- 珂拉琪



XLR好在哪?

XLR訊號線比RCA好在那,你知道嗎?

體會過嗎?

如果你還在用RCA,顯然你沒體會過⋯喔,或許是聽不懂⋯並不是音響迷就會聽得懂哪⋯

音響迷思--升級?

https://youtu.be/SKTCdtJLBY4


音響迷換組件總愛說是:升級,升啥級?價格對吧?這豈不是隱含著越貴的音響越好囉?那麼,最貴的音響就無敵啦~那,音響迷幹嘛天天研究?就去賺錢就好啦~反正價格最高的一定最好,完全不用研究,花錢就是啦~

說穿了,音響迷也知道,價不符聲的一堆啊⋯但,事實是,音響迷眼睛看的、心中想望的還是那些貴到實在花不下去的⋯(其實是殘殘花下去就會被家人瘋狂幹醮的⋯真的遠超過負擔的當然不會去看),為何?
喇叭與擴大機要再生所有類型的音樂就是要大啊!這追求近乎無止盡⋯於是音響迷一輩子都在搞音響⋯但,這其中的過程的某一時間點的那一套音響,例如現在,是否就能讓身為音響迷的你覺得實在非常好了,除了能量不足以外,全都可圈可點,毫無罣礙的能享受音樂了?你,捫心自問⋯
Really?若否,難道你要繼續搞到死前那一刻才搞好?

再問,你知道如何才能讓你現在這套除了能量不足以外,全都可圈可點,毫無罣礙的能享受音樂了?繼續在那些你已經搞了幾十年的枝微末節有用嗎?重點,你知道是啥嗎?嘿⋯難喔~如果知道豈不老早著手改善了~另一方面也是,毛病還一大堆,根本不知從何處下手啊⋯對吧?

先試試DRC數位空間校正吧。

2023年6月23日 星期五

差40dB聽不出來?

之前提過的這圖,上面竟然說,可能聽不出來⋯嘿⋯真好笑⋯

差了40dB你聽不出來,那,你測那麼多項,有幾項會差到40dB?那不全都聽不出來?還測?眾人還很高興看圖說故事?


好啦,認真談,我之前曾待過體溫計公司,你有沒有想過,腋溫、舌溫、額溫、耳溫、肛溫,測得的結果都一樣嗎?才怪,都不同。必須校正,牽涉到人體,就是如此。

牽涉到感官,那又會冒出感受度,對不同的事物感受度不同,而且,非線性。人耳等響度曲線就是如此。你得先畫出一張人耳對那些測量的感受度線性圖出來,才會知道那幾項是重點,那些則根本不用管。

喔,你知道喇叭的THD是DAC的幾倍嗎?嘿⋯

最後說一句老話,盡信書不如無書,又,見魔殺魔,見佛殺佛。

Gate與女武神的騎行

https://youtu.be/z2BRmCRIroU

實在看不懂⋯為何要在這裡加上這音樂?單方面的殺戮還加上配樂?簡直是變態⋯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年收版稅250萬美金!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0/post/202212220022/ 

每到12月〈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這首歌就會重新衝上熱門歌曲排行榜冠軍,根據美媒「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近期估算,原唱瑪麗亞凱莉光是靠這首歌,每年版稅收入就上看250萬美金(約新台幣7660萬),就算不工作口袋就已經賺飽飽。

就說啊,天天唱那些愛情誰要聽啊⋯來幾曲實用的好嗎? 

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Release Me -- Engelbert Humperdinck

https://youtu.be/kOcW9gZv68A

Sweet Dreams -- Air Supply

https://youtu.be/arzSiE6p4Ps

音響迷思--音染

https://youtu.be/tIB0aCDGkbY

台灣的老音響迷有個詞,音染,說實話,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定義這詞,各位應該也知道,許多人用詞語從未細思其義,更不用說定義囉⋯
我自己的定義嘛,加上非原本該有的聲音,就是音染,換個說法,就是失真,還有雜訊,不過呢,那個音響沒失真?沒雜訊?只是多或少而已,

失真之中,有一項可能音響迷比較有概念,諧波失真,擴大機規格往往會列出THD這項,國中物理學過,一根弦發出的1KHz聲音,通常不會只有1KHz,還會有2K, 3K, 4K, 5K, 6K⋯等等1K的倍數頻率也會出現,不同的樂器這比例不同,就像男女老少不同人唱同一個音,聽來會有些不同就是諧波比例不同導致,
同樣,若要音響發個1KHz的音,也會多一些倍頻出來,形成不同的音色。
就像光的紅藍綠比重不同一般。

理想上,這諧波失真當然愈低愈好,這應該沒有疑問吧?不過有人就偏愛諧波失真勒⋯例如,特別挑失真明顯的真空管擴大機⋯說是比較溫暖⋯反過來說,或許也是因為,聽音樂的人根本不知道原本唱片中那樂器的音色到底是啥,就算音色有些改變,也無從察覺啊⋯況且還是比較溫暖。當然就更不會覺得有啥毛病了⋯就像你在浴室唱歌覺得自己的聲音飽滿渾厚不也很爽?

各位該知道,貓窩追求的是傳真,當然會要盡量壓低失真,不過,做事有輕重緩急,且來思考,
整套音響中,諧波失真何者最嚴重?你只要反過來想,哪個最難做,就是那個囉~
DAC的諧波失真超低,往往是-90dB這級,
擴大機略高些,大概十倍,-70dB這級,
喇叭嘛,至少都會有-50dB,又是十倍,
你可以用聽覺來理解,
換喇叭,音色差異都明顯,
換擴大機,差的比較少,噢,換真空管機比較明顯啦⋯
換DAC往往沒啥音色差異,而是差在細節。也就是DAC的諧波失真很低啊⋯

你可以在internet上找到一堆DAC的測量,說得出來那隻的諧波失真有很明顯比較好嗎?再實際去聽聽,真的有覺得比較好?
例如說,找一隻數字似乎比較好的,便宜的,再找一隻似乎比較差的,貴十倍的,聽聽看,看自己是不是在看圖說故事啊⋯眼前流行的測量方法與聽覺往往沒啥正相關哪⋯

真正容易有明顯差異的,聽大編制快速複雜大動態的音樂,好壞音響的差異就會非常明顯,這部分的表現與諧波失真關係不大,與雜訊關係較大,我們不知道樂器原本的音色,但總聽得出來亂七八糟刺耳的雜音吧⋯也就是,人耳對THD不見得敏感,對N倒是很敏感,你該關注的是N的數值。

不過呢,內行人都知道,測量數據的重點,在於測量規範,例如,擃大機1W輸出的THD+N,與100W輸出,根本就差一大截。所以說,我還是那句老話,外行的你,就耳聽為憑,別管規格數據,比較實際。

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Apple Music轉檔MOVPKG converter

Apple Music可以抓下來存在硬碟裡,離線時也能聽,格式是MOVPKG,有人做MOVPKG converter軟體,能轉成其他格式,各位玩玩吧~

K-ON!! 米飯是配菜

https://youtu.be/-SWVucbXCHE

米飯最好吃 配什麼都香 熱呼熱呼

拉麵 烏冬 煎菜餅 如此這般

碳水化合物 和碳水化合物的

夢想的聯合演藝

(火熱火熱 熱呼熱呼)

這般歌詞多可愛啊⋯老唱些情愛很煩哪⋯ 

非理科生搞音響故嘗試測量?

"理科生墜入情網故嘗試證明"非常爆笑~例如觀察壁咚時的生理反應以檢驗是否是愛情?啊?可行?真正的理科生那會用這種笨招啊⋯

那,非理科生搞音響故嘗試測量呢?嘿⋯

理科與否不是重點,頭腦有無邏輯能力才是重點。

一聲道-6dB,聲音偏多少?

如果左右喇叭夾角是60度,也就是一邊30度,右喇叭音量少6dB,聲音會偏幾度?

10?也就是1/3

20?也就是2/3

30?幾乎全到左側去了?

Youtube上的調查

多數人的答案實在是⋯邏輯就不通啊⋯全都跑到左側就表示右側完全無聲啊!怎會是少6dB會發生的狀況?

來,這裡聽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AzPawgTwbVqgQ12ED6Wd5HChV7daorc/view?usp=share_link

聽過後,再想想,老是有老音響迷說空間不對稱導致聲音偏一邊,真的?注意,我說的是,人聲,他們說的?沒說⋯

順便,這裡有一曲單點錄音,空間感很自然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nteYHEy9rmlm5L3odslaldCAy7SkYCjL?usp=share_link

再聽聽右聲道壓低3, 6, 9dB聽來會如何,會覺得怪怪的⋯也就是音量與時間差二者對不上。這是DRC校正的一個眉角⋯也是這實驗讓我確定,人耳能聽出中頻0.5dB等級的差異,Vicnest啦⋯我勉強⋯說不出來,不確定那種等級⋯

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沒把握超低音表現?

三不五時就會有搞劇院的人來問說到底該用那隻超低音?12"?15"?甚至雙15"?開口?密閉?會不會不夠力?為何會那麼游移不定?除了因為口袋裡的錢⋯
問我嘛,我向來都說,F12就夠了,你錢多就F15,更多就二隻,超多就雙15"二隻。為何我會這麼篤定?並不只是因為我很熟悉Rythmik,因為,我有DRC啊~
而發問者很清楚知道,同一隻超低音,眾人評價往往南轅北轍,根本抓不準到底怎麼回事,於是很游移⋯就因為沒有DRC啊⋯DRC顧客都知道沒DRC的鬼太鼓根本就開玩笑哪⋯

遺憾的是,貓窩DRC無處可介入劇院系統,抱歉啦~
你可以去玩玩某些有空間校正的劇院擴大機囉~再過來貓窩聽聽Youtube上電影預告片可以到啥程度囉~

雷光夏寫坂本龍一

 https://500times.udn.com/wtimes/story/12672/6844901

時隔多年,這回,坂本龍一為宣傳他的紀錄片《終章》與配樂的電影《亡命之徒》來到台灣,我非常有幸被電影公司邀請作為映後座談的主持人。

見面之前非常緊張,我決定手繪一張小卡片:是他彎腰下來彈合成樂器keyboard側面的模樣。我用粉彩微微上了色,再用英文寫下:

「在80年代台灣漆黑的電影院裡,第一次聽到你的配樂,我就決定成為做音樂的人了

在電影《終章》裡,你曾說希望找到一個綿延的音符,永不休止

對我而言,你創造的音符,以及你那美麗的人格特質,就是那個綿延的音符

始終,會在我的心中迴盪著。」

在電影首映戲院的後台,和龍一先生第一次見面,我遞上卡片告訴他:「因為很害羞,所以把想說的話寫在上面了。」他看了看卡片上樸拙的圖,先轉頭跟經紀人妻子說:「卡哇伊~」然後對我說:「我也是害羞的人呢。」

Donna Lee -- live@Jazz喫茶Johnny

https://youtu.be/E5TgGuwRqic

雙sax競飆,精彩!

Hotel California (Live 1977) -- Eagles

https://youtu.be/09839DpTctU

九天467萬觀看!

台灣人在KTV唱這曲會不會後面那段演奏就直接卡掉啊⋯

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皮耶絲的演出調整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22426525921664&set=a.246344250196563

在台北的兩場音樂會中,相信很多朋友應該跟我都有相同感受,無論是舒伯特或是德布西,音樂聽來都比之前的貝多芬與舒曼是更加立體、音響效果也更為醇厚。會有這樣的差異,最大的原因是前一晚皮耶絲在音樂廳聽了迪巴葛的現場演出,當晚在音樂廳裡皮耶絲便跟隨行人員說:「啊,原來在音樂廳觀眾席聽到的琴音是這樣的感覺啊,好!那我知道該怎麼調整了。」

試問,你在音樂廳的觀眾席上,聽到的是音樂人想呈現的嗎?是錄音師想呈現的嗎?是唱片製作人想呈現的嗎?請問你坐幾樓?幾排?幾號位?你明知不同位置聽聞的差異不小,請問,你要憑藉著那個位置的聆聽經驗來"調整"音響?

我說,你們先有共識再說吧⋯ 

康士坦的變化球談樂團怎麼賺錢

https://youtu.be/qe1KSDYqXVc

重點,要懂得行銷啊!以音樂為生就是以音樂賺錢,不是發了唱片就會名利雙收。

高中生知道Jazz嗎?

最近在看K-ON輕音部,劇中女子高中有Jazz研究社團耶~如今台灣的高中生不知道有幾人搞得清楚何謂Jazz⋯

I'll close my eyes -- 渋江光晴

https://youtu.be/Qfa-S3UlE_Y

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我知道我是一個已經過氣的歌手 -- 王傑

https://youtu.be/CbTij0b254Y

唱法竟然完全沒變耶⋯

音響迷思--現場細節多?還是唱片?

https://youtu.be/gsd2VEmDknI
去聽現場演出,與聽唱片經過音響再生,那個細節多?
首先,別用腦袋想,你去現場聽聽再說,聽過的你,答案是?
認真來說,這還分有無PA放大,無放大還分大小場地,還分你與演出者的距離。
再問一次,聽過的你,答案是?
顯然,大場地、離演奏者遠實在談不上啥細節;最理想的當然是無PA放大、你就在演出者前,這一定比唱片好,只是這多半不是當前的搖滾、流行;反過來說就是,搖滾、流行的live通常細節不會比唱片多,唱片可以在錄音室炮製,搞到盡量完美,live的麥克風卻很難避免收到別的樂器的聲音,因此得用
指向性麥克風,但仍舊避不開低頻,因此live的錄音總是一堆亂七八糟的空間感,轟轟然。一般狀況下,搖滾、流行的live多半是,你離演奏者有些距離,往往有PA放大,這細節會比唱片經過音響再生多?聽過的你,答案是?

順便提,無論有無PA放大,live有個很大優勢,動態與音壓遠比你家的音響再生好;無PA放大,必然是近距離,單是人聲的動態,就少有幾對喇叭能做到。而PA喇叭能發出的音壓很大,擴大機功率也很大,遠非家用音響能及。
扣除動態、音壓,live細節多還是唱片多?live多半都是離的遠,或許還經過同樣擺得很遠的PA喇叭放大;而唱片的錄音麥克風可是擺在樂器前面哪⋯往往還每隻樂器不只一支,這種狀況下搞出來的錄音,該遠比雖然在現場但耳朵在百倍距離外的你,得到更清晰的聲音吧?
這樣的唱片,經過你的音響再生出來,若比當時在現場的你聽到的細節少,請問,是錄音與唱片的責任?還是你的音響的責任?

現場比唱片清晰?Are you joking?
當年我搞了第一套音響,問我同學,你聽到的聲音是從那裏出來的?他分別指著二隻喇叭,而不是呈現在正中央的音像⋯我說啊,不要求你用心,只要求你用耳啊⋯

最後,提一下西洋古典樂交響樂,聽聽這張https://music.apple.com/tw/album/rameau-une-symphonie-imaginaire/1452140007
2005年的製作,你人若在現場,能聽到那麼多細節嗎?

Rumba Do Vesou --- Thierry Robin

https://youtu.be/THL7sieJUUM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橘高校@2018樂器Fair

https://youtu.be/HRW6J8GZAns?t=868

英文marching band不適合用在橘高校的演出,他們稱之為舞奏。舞當然是隨著音樂而生,這幾曲跌宕起伏,跳起舞來著實精彩,據說都是這些孩子們自己編的舞,不簡單啊~請細看。

音響迷思--謠言之害

https://youtu.be/to6jdJ4pPeY


前些年去Raymond家安裝DAC2.1,又和roon奮戰半天處理DRC,搞定後,我還是覺得聲音實在不行,太吵了⋯於是硬是在塞的滿滿的機櫃內挪出個位置,塞進小隔離變壓器給DAC和Accuphase C290V前級擴大機,果然大改善,歌聲的reverb非常清晰飄逸,原本很悶啊⋯Raymond大嘆簡直像是換一套機器⋯“背景安靜到不可思議⋯”

哎,各位應該早就聽聞隔離變壓器可改善電源,卻遲遲不動手,一拖一、二十年才終於發現過去根本完全未發揮音響的實力啊⋯砸那大筆錢豈不冤枉?
只因為有人亂放負面評價⋯說會影響動態⋯謠言就是以這種形式害人哪⋯
說穿了,沒有老牌高價的隔離變壓器塞住那些人的嘴。

DRC也類似⋯高雄富岡先用了隔離變壓器,還買了二隻,也照我的建議掛大量布料有效改善聲音,卻也拖了二年終於才因為DacAmp2順便試DRC,當場也是大嘆浪費十餘年人生搞音響啊⋯
為何拖二年?還不是因為有人鬼扯啥用了DRC高音會暗⋯根本無憑無據天外飛來的鬼扯⋯事實總是正好相反啊~用DRC高音才漂亮勒~

至於為何沒有老牌、高價的隔離變壓器?
沒啥噱頭可以唬,價格拉不高,又重,包裝運送成本太高,利潤太薄,當然沒幾人想做啊⋯
貓窩為何要做?因為受不了老是只能對顧客說,你的電源改善聲音會更好喔⋯教他釣魚,不如給他魚比較實際⋯對吧?

後來Raymond的下一步,加入2.5KVA隔離變壓器給他那對Accuphase M2000功率擴大機!
啥?隔離變壓器會影響動態?又來了⋯又是一堆鬼話⋯
如果我說電源線會影響動態,對不對?就理論上而言,只要非超導體,就一定有阻抗,就一定會吃掉電壓,影響動態,沒錯吧?那你幹嘛還要用電源線?不用不行啊~
同樣,用隔離變壓器,只要餘裕度夠大,造成的影響就不明顯,反倒因為濾除了common mode noise,全面性都改善了~而且,反倒會覺得動態變大了!
細節看之前的影片 音響用平衡式隔離變壓器

Raymond的M2000可輸出250W/8ohm,1ohm負載高達2000W, 
推的是靈敏度只有85dB的Dyaudio Consequence,單用一隻2.5KVA隔離變壓器也夠啊~
不過他財力雄厚,既然確定沒問題,當然用二隻啊~

最後說一句,音響迷所說的,九成九都是經驗,而各位也知道,這世上的好東西不多,
吃到一顆酸桃子,就說這世上的桃都酸,四處放話,於是世人都以為真的世上只有酸桃子。

聞道了?

抓個音響迷,隨便問個音響問題,保證他可以講出一大~篇,絕對不會叫你去看某某人怎麼說,會這麼說的,對他們這群人而言,就是--外行啊~

那些說法對他們這群人而言,不僅是"常識",而且是"共識";並非特定某人傳授而來,而是他們整群人搞了幾十年的招數集合體。

可別見到某人轉述那些"共識"就以為發現了上師啊⋯眾音響迷根本不屑一顧⋯他們每個都能當你的上師喔~

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Situation -- Jeff Beck Group

https://youtu.be/_jPsszyamh4

音響迷思--HiFi音響價格分級

https://youtu.be/2RWbdf5pg3c

如果你打算換音響,首先大概是考慮,要花多少?假設你現有那套總價七萬五吧,這次要花多少?八萬?九萬?十萬?我會建議,double吧!十五萬以上,否則就算了。除非你要換的是貓窩產品這種自產自銷成本結構與其他不同的⋯

為何要double?市場有個常見的現象,二倍價格的商品,銷量往往只剩下一半的平方,1/4而已,對銷售者而言,總利潤不見得比較好。二倍價格,投入的成本當然也比較高,總利潤卻可能更差,這實在不是好生意⋯於是只好,別投入那麼高成本,以免價格太高,難賣,賺太少。

換個觀點,二倍成本的音響,表現會是二倍嗎?很難,如今的HiFi音響,很容易就做到80分,沒啥明顯缺點,投入二倍成本,不可能會變成160分啦~滿分才100⋯頂多90分,效果會遞減,滿分100到底要投入多少成本我們還不知道⋯
也就是說,你買double價格的音響,成本可能只高了1/2,改善可能只高了10%而已⋯但對你而言,double價格已經負擔很重了⋯
聽來似乎很不划算是吧?追求好音樂再現,本就是好還要更好,讓那少數再現不佳的音樂能更接近原貌哪⋯

以這推論,HiFi音響以價格分級,大概會是,最低的,DAC、擴大機、喇叭每件三萬,合計大概十萬以下這一級,
再來20萬,40萬,80萬,再高就非富即貴,不需要我多言囉~
實際上,多數人到40萬這級就收手了,少數收入高者到80萬,以上就非常少了。

談這個,當然是在說,別天天玩音響,三不五時換來換去,改善很少啦~白浪費時間。不如存夠錢,一次跳一階才有真的差異。

再提醒一次,貓窩產品這種自產自銷成本結構與其他不同的是特例,人家過了很多手墊高了價格,貓窩產品直銷哪~等效成本差太多。

Sing, Sing, Sing, -- 原信夫 & Sharps & Flats


https://youtu.be/79vtRZSLvfw

不知道有檔頭、檔尾?

老人家當年用過8086、8088、80286那DOS時代的,應該也曾用軟體在5.25吋軟碟上改過檔案的某些byte資料⋯我也記不得當年為何要改,反正就是,檔案格式往往有些頭尾,紀錄些雜七雜八的,例如音樂檔會有創作者是誰,壓縮格式是啥版本之類的,有些還會紀錄是那個軟體產生的,或是日期。

FLAC這種所謂的無損失壓縮音樂檔案格式也是,同一個原始PCM檔,用不同軟體產生的FLAC也不會每個byte都相同。甚至,轉回PCM檔,也會有點差,但,只差在頭尾的silence,有聲的部分完全相同啦~笨蛋才會寫出那種會搞出不同的軟體。

噢,其實WAV與AIFF這種無壓縮的音樂檔也是啊~

有些事啊,對理工人根本就是常識。如果你連這點都不知道,乖乖聽音樂就好,這世上的專業太多,學不完啦~

噢,照片中最大張的8",見過沒?當年台南灣裡廢五金有喔~

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音響迷思--到底唱片加了啥味精?

https://youtu.be/QbynSPPuSyU

台灣的音響迷很喜歡講很多唱片都加味精⋯請問,到底加了啥味精?說的出來嗎?
就說音響迷很喜歡的那張"機遇",就是眾人在數青蛙那張,請問,那青蛙真的是在野外錄的嗎?對照自己的經驗你應該知道,野外聽聞的非常亂,很難明確定出位置。這整張從頭到尾滿滿的回音、殘響,這真的是在某個回音很悠長的空間錄的嗎?這張有沒有加味精?眾人不是很喜歡這張?加味精真的不好?

唱片是音樂人的創作,要搞成滿滿殘響隨音樂人高興,要搞成超級乾澀甚至粗啞也隨音樂人高興,外人無可置喙;身為樂迷,該做的不就只是欣賞音樂人的創作嗎?

有人說:聽說這張的軌數很少⋯軌數越少越好是嗎?有幾樣樂器就至少有幾軌,試問,回音有幾軌?一軌夠嗎?顯然不夠,雙聲道勒,至少要二軌,如果真的是在真實的空間錄的⋯
倘若,根本就沒有回音軌呢?軌數不是更少?不是更好?完全用DSP加上reverb做出來,超級之漂亮、精準、乾淨哪⋯
請問,現實有啥空間可能呈現這張那麼漂亮的回音、殘響?

你可以去聽聽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各個空間的回音,連結見影片說明。多隻麥克風錄音,就一定要混音,就一定有一堆事要做,無所謂調味料這件事。真要啥都沒動的,就只能二隻麥克風搞定,為何眾人不這麼搞?簡單省事啊?當然是因為麥克風能力有限啊~無法紀錄所有樂器最細微的聲響,只好每樣樂器至少一隻囉⋯

我曾充當過PA,歌手在台上試音時,往往會要求加上reverb,也就是回音,說穿了就等於卡拉OK的echo,只是時間很短,音量很小,目的不是搞出回音,而是讓聲音豐厚些,"濕潤"些,不致於聽來乾澀;這乾澀可能是麥克風、線、擴大機、喇叭任何一個環節導致的,PA設備變因太多⋯試問,這算加了味精嗎?

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喇叭箱材質與振動

借TI這張圖來思考為何喇叭箱用木料比較好,尤其是夾板。

材料都會有個自然諧振頻率,你輕敲一下就能聽聞;板材這種方型結構,就如同方形空間,也會有駐波,就是那自然諧振頻率;材質愈均勻結構愈一致,能量傳遞損失就愈小,共振就愈強;所以金屬或ABS輕敲就顯得很響就像這張圖的紅線。

而木材,國小學過,裡面是一堆木質化的維管束,像是一把筷子一般。小時候應該也聽過那個一根筷子容易折斷,一束就難,關於團結的寓言。能量傳遞過那一堆維管束結構,就像在穿過一把筷子,麻煩,就會有能量損失,振幅變低;連傳遞速度都不一致,頻率變動扭曲;就像這張圖的藍線。

Introduction and Rondo Capriccioso -- Saint-Saëns -- 四月是你的謊言

https://youtu.be/yDf6gb8TaC8

Piano solo is performed by Tomoki Sakata (阪田知樹?) and violin solo is performed by Yuna Shinohara (篠原悠那?) accompanied by pianist Eriko Kawachi (河地恵理子).

看這些與音樂有關的動畫,最喜歡聽挑了哪些曲目,那個版本...

https://music.apple.com/tw/album/サン-サーンス-序奏とロンドカプリチオーソ/1536314942?i=1536315126


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有些人就不會是顧客啊⋯

說實話,我不太敢碰那些只想省錢的人,不能算潛在顧客吧⋯那些只是在玩音響的,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各位也不用介紹那種人來,也不用對他們提貓窩,提了反倒會被背刺哪⋯音響,當然是他們自己的好啊~不敢公開背刺同好,倒是很樂意四處背刺業者勒~

Belkin SoundForm Connect

https://www.belkin.com/hk/speakers-headphones/speakers/soundform-connect-audio-adapter-with-airplay-2/p/p-auz002/

Airplay接收器,3.5" TRS與光纖輸出

Show啥?

愛樂人分享喜愛的音樂,該也會希望盡可能推廣創作者名聲吧?

怎麼會是show自己的音響勒?不該是show創作者、唱片、演出影片嗎?

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接觸傳導耳機

最近在用接觸傳導耳機,注意到個現象,傳來低頻時,皮膚能明顯感受到振動,中高頻則無。為何?

挖出人耳的等響度曲線就知道啦~人耳對低頻比較不敏感,低頻必須遠比中高頻振福高很多聽來才會覺得音量相同。

順便,這種形式的耳機應該也是得要加上EQ,補償身體傳導的損失,照說該是頻率愈高衰減愈多。

小小一個掛在耳邊的耳機上的麥克風也類似,高頻必須大量補償吧,因此對方聽聞的高頻空間音會偏大聲。而且離口逺,相對之下,等於其他空間中的聲音振幅也高,因此不適合在吵雜處用。

龜兔賽跑與老人阿哥哥

https://youtu.be/jqOWh2guVvs

原來這是日本兒歌啊⋯葉俊麟配上詞變成了輕快的舞曲

https://youtu.be/gSLk1BqBR4g


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音染


Image by Monika Grafik from Pixabay 

台灣的老音響迷有個詞,音染,說實話,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定義這詞,各位應該也知道,許多人用詞語從未細思其義,更不用說定義囉...

我自己的定義嘛,加上非原本該有的聲音,就是音染,反過來說,就是有失真,還有雜訊,嘿,

那個音響沒失真?沒雜訊?只是多或少而已,


失真之中,有一項可能音響迷比較有概念,諧波失真,國中物理學過,一根弦發出的1KHz聲音,通常不會只有1KHz,還會有2K, 3K, 4K, 5K, 6K...等等1K的倍數頻率也會出現,不同的樂器這比例不同,就像男女老少不同人唱同一個音,聽來會有些不同就是諧波比例不同導致,

萬千花蕊慈母悲哀 by 朝陽科大視傳系

https://youtu.be/zA-MUez3ClY

太多名曲值得配上個影片,要練功就用這招吧。

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看看AI如何回答音響問題

最近ChatGPT這AI很出名,感謝嬴君瑤幫忙問了這三個問題,看看ChatGPT的回應吧。

要如何移動喇叭位置才能解決空間駐波缺陷?
vinyl比較好還是CD比較好還是數位檔案比較好?

真空管擴大機比較好還是電晶體擴大機比較好?

果然如同我之前推測的,結果就是主流觀點,但,真的正確?你可以照做試試...其實眾人已經照做數十年囉~

一般人若是泛泛的在internet上收集資訊,而且保持客觀,就會得到這樣的結論,因為眾人說法莫衷一是,各說各話。

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橘高校2015全國大賽側記

https://youtu.be/FFcSbz7iH0M

可以作為"響吧!上低音號"的真實版,"響吧!上低音號"小說有個外傳,就是以橘高校為藍本。為此還特意有這場演出,"立華高校"

https://youtu.be/5WYnsUokyHU


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如何選擇類比線與數位線?

如何選擇類比線?任何抉擇,問的都是--挑選的標準、評價優劣的方式,我嘛,會以技術觀點看,能傳遞最多細節、頻寬,而且不扭曲訊號(聽來就是平衡);反過來看,就是盡量不減損、影響被傳遞的電壓訊號,換言之,傳真。
試問,數位線勒?該不會是同樣標準吧⋯喂⋯明明二者傳遞的就是不同的訊號啊⋯正常(也就是符合標準)的數位線傳遞的資料都完全相同,以數位線傳遞數位訊號這觀點看來,這線傳真!完結。
好啦⋯我也知道聽來不同,那麼,可反過來想,再來要憑啥抉擇?如果不明其理,你就只能搞神農嚐百草囉⋯祝福你⋯慢慢試一輩子吧⋯對你而言很幸福吧?
如果你覺得嚐百草嚐到煩死了,就該問,為何聽來有差?
看這二段影片

https://youtu.be/BFW3paLLTDA



https://youtu.be/1J9UP4U27UU

所以說,USB買透明皮的,S/PDIF太差別用啦~

384K比96K好?

96KHz/24bits lossless壓縮音樂檔 vs 384KHz/24bits MQA壓縮音樂檔,那個好?

哈⋯你要先知道MQA是lossy啊⋯哈⋯


眾國王還不知道自己穿的是啥新衣哪⋯

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一年之詩 -- 響吧!上低音號

響吧!上低音號 第七卷 決意的最終樂章 後篇 第三章 羈絆的旋律

一年之詩從單簧管的solo開始。寂靜漸漸被春天的喜悅填滿。小鼓稚嫩的腳步聲預示著生命的煥發。

  三年前,春天櫻花飄舞之際,久美子走過北宇治的校門。在校門處演奏校歌的吹奏部技術之差,讓久美子對加入吹奏部心存遲疑。不過在周圍的人帶動下,久美子也隨波逐流加入了。

 管鍾奏響華麗的音符。春天一直是開始的季節。明日香抱著的低音號的銀色光輝如同漫天的繁星。鐵琴的聲音如同一陣春風穿過厚重的旋律。接著是小號整齊劃一的齊鳴。直透心房的音色讓人想起一年級時麗奈那連前輩都退讓三分的小號高鳴。

  隨著季節不斷輪迴的旋律,把久美子的記憶一一喚醒。

  

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無邏輯的AI

笑死⋯就說音響迷整天只會收集資料就會變成這種邏輯⋯

喔,那些所謂的地方文史工作者很多就是這樣⋯

北流聲音實驗室-殘響

https://youtu.be/Ru2cgGmOVdY

DRC就是個反reverb

Bocchi the Rock!

https://youtu.be/WdXd6xznH1o

難得不芭樂的動畫音樂!

作品緣由說明

https://youtu.be/HVZvaDT96XU

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