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Airport Express的聲音

扯了一堆Airport Express的應用,那些都不是重點,聲音勒?


老實說,蔡琴民歌這張不知道聽過幾遍了,但我從不知道,
這整張錄音,蔡琴的歌聲都加上了微微的人工殘響,營造出彷如在一個大空間演唱的效果...
蔡琴的歌聲在喇叭平面往後深處,高度約170cm處。
說“深處”,是因為聽起來像是由遠處聆聽她在一個大空間中唱,
聽來是個縮小了的空間,因為我的喇叭沒擺那麼開,只有180cm,
就連蔡琴的歌聲形體大小,也是縮小的!
這太....


對照組,改過的NAD502,只聽到有殘響,但聽不出那個空間感,
蔡琴的歌聲則是在喇叭平面往後約一公尺處,高度相同,
也不覺得歌聲縮小。

這二者的差距,實在是...
到底,CD player讀出來的CD數位訊號有多少是錯的?
還是,問題大多是出在jitter?NAD502我已特地加強數位同軸輸出處的電源,仍舊不夠?問題在更前面?

那麼Airport Express的jitter正如Stereophile測試那麼好?
電源的影響呢 ?WiFi module的影響呢?
我認真的做了幾次測試,
確認,雖然差異不算大,但聽的出來,就在那殘響的空間感上,
關掉WiFi會好些,
插在隔離變壓器+choke後,會好些,
旁邊的電源線拉開些,會好些,
這些應該都會影響jitter(也是唯一會影響的),倘若在DAC上加上re-clock應該能完全排除這部份因素,
那,還花啥大錢買貴的要死的轉盤?
PC + Airport Express就搞定一切了!

我的系統目前的組合是
Mac或PC
Airport Express
DIY AK4380 DAC,電池供電
Audiolab 8000B,只用後級,DIY外接電源箱
Spica TC-50,filter全都DIY換了零件,設計沒變
電源用DIY 3KVA隔離變壓器供應後級,再過個choke給Airport Express
光纖線用最便宜的大通NT$250
訊號線用HP示波器probe線
喇叭線用佑昇1300蕊
電源線也是佑昇,該有800蕊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