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浸在音樂之中...貓窩工坊DRC
在音樂與音響中摸索...
2026年6月22日 星期一
喇叭擺位有解決問題?還是只有改善?
Hi,貓窩工坊來談個所有買HiFi喇叭的人都碰到的麻煩,你買了一對喇叭,不便宜,或許五萬,或許十萬、二十萬,回家發現,轟的要死,連伍佰都不能聽,氣的要命!
問店家,回說:擺位很重要!於是你挪來挪去,怎麼挪都轟啊~甚至可能,你家的喇叭位置就是店家當初擺放的⋯他們也沒比較高段啊⋯
再問店家,回說:空間很重要,要大房間⋯呃⋯那,當初買的時候,你怎麼不說?不是說很專業?甚至,很多音響迷還說,喇叭尺寸要看空間尺寸決定⋯難道,店家推薦的喇叭尺寸不對?嘿⋯真是自打嘴巴啊⋯
如果必須要大房間,這不就等於擺位無法解決問題?沒錯吧?其實啊,全球的音響迷與業者說擺位很重要!這招能不能改善?有,有改善,但,能徹底解決嗎?嘿⋯若是能做到,就不會又說要大房間了⋯眾人推薦給你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根本是來鬧場的吧?用EQ拉一拉還比較快勒⋯所以說,如今一堆高價長得漂亮喇叭都會讓低音量比較弱,就比較不轟,對顧客比較好交代⋯
EQ這招有解決問題嗎?拉到低頻很弱就不轟,很容易,但,這就沒力啊⋯其實沒真的解決問題,根本就是揮劍自宮啊⋯砸了大錢買大喇叭還沒力?更吐血⋯至於為何如此,看之前這影片 DRC與EQ有何不同?
至於,喇叭擺位有多少改善嘛,很有限啦~五十步與百步之差而已,否則音響迷怎麼會搞一輩子?還天天夢想哪年要搞個大房間⋯好啦,口說無憑,下次再來討論測量結果。
最後再說一次,樂迷買音響是為了聽音樂,不是要買來想辦法解決空間效應,別叫顧客自己去搞擺位、空間,這不該是一對數萬甚至數十萬、上百萬喇叭該有的生意手法,以前眾人沒招,只能陪笑臉,如今有DRC數位空間校正
2026年6月21日 星期日
查過CPU幾個核心、工作頻率、RAM容量沒?
2026年6月20日 星期六
迎合市場?
汐止有家銘記越南餐廳,空間不小,週末總是滿滿滿。老闆是越南華僑出身,當年來台開餐廳時,那年代,總有人囉唆說不適應口味⋯這種老頭真的很令人厭煩⋯草創時,總想著盡量擴大顧客群,但,做著做著,就發現那種人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顧客啊⋯於是改回正宗越南菜,終成汐止極少數的名店。
教育顧客很辛苦,很慢,教創業的都會說別做這種事,於是,你就會見到以月亮蝦餅、椒麻雞為招牌菜的泰國餐廳⋯笑死泰國人⋯很好吃嗎?如今眼界開了,吃多了,你就知道。
喔,我要說的是DRC。
令人驚艷DG 1971年的錄音 by Joe張
最近聽到一張DG重發一張1971年數位錄音的好音樂,這個錄音的音樂性很高,在我的系統裡聽起來是在一個空間不大的錄音室錄的,沒有很明顯的吸音處理,但錄音很直接,可以聽到不多的泛音效果,但還是聽得到小提琴的拉弓尾韻及鋼琴抒情觸鍵味道。但可能有些系統解析度不高,雜訊過濾不好可能聽起來會嫌吵嫌太硬,但音樂性太棒了! Karl Engel 那種老派德奧鋼琴觸鍵,配上 Yong Uck Kim 沒有任何誇張表情的琴風,呈現出一種現在很多數位錄音已經很少見的:自然、從容、沒有表演痕跡的古典氣質。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老 DG 錄音,在我的系統聽起來反而比新錄音更耐聽。最近大家都在流行用AI大型語言模型,我也來湊個熱鬧,雖然Ken很不喜歡AI,認為AI像個鸚鵡,沒有能力判斷是非,但它用來整理資料真是方便,以下資料就是ChatGPT 整理出來的資料:
全文見 https://www.miaofoundry.url.tw/phpbb/viewtopic.php?f=7&t=131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