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youtu.be/Oe_5JunI4hU?si=Qvbc5Fd2wBT2AWy2
沈浸在音樂之中...貓窩工坊DRC
在音樂與音響中摸索...
2026年3月27日 星期五
聽不出哼聲就算了?
https://youtube.com/shorts/wCrFiByvq78
用RCA線的音響有個毛病,可能會哼⋯哼聲小時,你不會注意到,其實只是被音樂遮蔽而已,會不會干擾音樂?不會才奇怪勒⋯音響迷不是都強調每個環節都要純淨?卻任由它哼?到底在說啥啊⋯
哼聲有時可以藉由整套音響都不接地而排除,實際上是注意不到,然而,只要與接地再加上用XLR線排除哼聲對比就知道,沒接地就是毛躁吵亂,理論上就知道一定如此,因為,機箱屏蔽電磁雜訊的功能未發揮,不是說要純淨?沒注意到就隨他去了是嗎?
乖乖用XLR線啦⋯沒XLR輸出就用貓窩TC2轉XLR
2026年3月26日 星期四
加超低音能減輕主喇叭負擔?
https://youtube.com/shorts/8bU9almzGT4
有人說:"加超低音能減輕主喇叭負擔"⋯真的?試問,拿掉了啥?有在主喇叭前面加上濾波之類的嗎?若無,不就完全相同,到底哪裡減輕了?若真的加上濾波,那,等於是閹割主喇叭的低頻,嘿,你花大錢買喇叭再閹掉?沒搞錯?
還是說音量不用開那麼大是嗎?這句話表面上很合理,實際上,我們聽的音樂,一定是低、中、高頻都有,這三者必須呈現正確的比例,也就是唱片/檔案中紀錄的振幅,如果,主喇叭的低頻不夠,音量轉大,還是照樣不夠啊~因此你根本就不會轉大音量,只會覺得低音不夠沉。
超低音就是補上那沉的部分
2026年3月25日 星期三
喇叭避震?
https://youtube.com/shorts/2OVlHoa96uo
說到喇叭下面墊個啥東西⋯有個說法是:避震⋯避那個震?振動源是?是誰被避開那震?你聽音樂的房間,最大振動源是?也就是最大的發聲體是?就喇叭自己啊⋯這不是做賊的喊抓賊嗎?
喇叭要不要振?振膜當然要,但,箱體不要,振膜站在箱體內,箱體若也振,那就亂七八糟啦~箱體要站穩,完全不動,振膜發出的聲音才不會被干擾。
再問一次,喇叭下面避啥震?
問錯問題比給錯答案還荒謬⋯
2026年3月24日 星期二
喇叭toe in對不對?
https://youtube.com/shorts/cPttGfGsBU0
如果有三個人要一起聽同一對喇叭,我們又知道高音有指向性,偏離正中軸線就會減弱,那,喇叭該擺成
音響迷鼓吹的與牆面平行的角度?
還是指向正中那人勒?很明顯吧?
就算只有一個人,也是如此啊⋯
斤斤計較於喇叭高音有沒有到20K, 30K, 40KHz,卻不朝向耳?
幹嘛坐在正中?反正極高頻都大幅衰減啊⋯
2026年3月23日 星期一
鈴木俊貴的大山雀語言學
https://youtu.be/Jb6Z0UvmP-Y?si=i1-TrW7kJ34GdHnN
注意看人家是怎麼設計實驗驗證假設,搞音響的各位,關聯不見得是因果,請設計實驗證明。
訂閱:
意見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