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360度發聲的stereo,合理嗎?

音響論壇252,MBL的產品開發總監Jurgen Reis談那個360度發聲的葫蘆型喇叭(http://records2ear.blogspot.com/2009/07/mbl101.html)時,

你在音樂廳有試著閉上眼睛想像一下那個聲音嗎?
在音樂廳的現場,我們無法真正分辨出樂器精確的相對位置,但是那聲音的自然擴散卻讓我們覺得舒適,可以長久聆聽。
在我自己的錄音室,為了求得精確的鑒聽,我使用直接發聲的喇叭,
但是工作過程中我得常離開座位出去喘口氣,一直聽這種喇叭讓我容易疲倦...

我有類似的經驗,就是不坐在喇叭前方聽音樂時,
有時我在廚房,有時在書房,
客廳裡唱著音樂,聽起來卻依舊悅耳動聽,
甚至可以說,更是輕鬆自然...
一直在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是因為我的音響各頻段不平衡?或是,縱使很精準,但那精準反倒不耐聽、不舒服?
還是其他原因?

倘若他的說法正確,那,相位,是否真的重要?
或者說,音場毫無意義,為了呈現音場,才需要相當精準的相位吧?

另一方面,假若某個錄音,完全採用指向性microphone近距離收錄各個樂器、人聲,
再mix成毫無加入任何空間殘響的stereo,
以360度發聲的喇叭播放,那是否有可能等同於將錄音當時整班人馬搬到聆聽室?
似乎不錯...
但,這也意味著,一個大樂團或許將會被塞進個小聆聽室,
那結果就是一堆的駐波...

越是探討,越是覺得,
還原現場本質上不可能,
還原錄音師mix當時在他耳前呈現的聲音,可能性反倒高的多...
這當然,是因為有DRC這種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