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Velodyne Digital Drive 12超低音與擺放方向測試

這隻製作的很細緻,

哇勒~與一般超低音完全不同...沒有音量/相位/分頻點轉鈕,
竟然有video介面,顯然得看電視,只是...我沒有電視啊...
還少了個東西,遙控器...廖老哥大概還擺在美國...

左下方還有個mic輸入,這隻能自動EQ喔~
那,mic勒?大概也在美國...
先看單體,夠特別吧?
那彈波與振膜幾乎一樣大!可見得是長衝程設計。
中央框架很大,該是為了散熱。

四條線進去,喇叭、遙控器、燈、還有?
或許是個sensor,固定在單體邊緣上。

左側是數位板的電源,右側中間是類比板的電源,1000uF/200V * 6,還不錯~
200V?沒錯,大功率喔~
金屬盒裡是?
中間是個線圈,難道是D類?
沒錯!1250W!
注意電路板之間有一層,那是一片金屬板包著絕緣板,該是為了隔離電感的大電場。
前一張最前面那棵電感下也補了一小片。
這板上用了四顆小電感,該是為了濾除低頻雜訊,
一般擴大機不用這個,怕慢,超低音沒這問題,反倒要針對低頻雜訊處理。

注意插座表面都黑黑的,灌上樹脂,該是怕超低音長時間振動影響接點牢固。
一般人沒有mic架,還是得附一個...

再來,怎麼擺?
先往牆角一塞,我這裡能塞的就是喇叭前,
聆聽位置測量
老樣子,梳形濾波效應。
來個對照組,朝牆離10cm(藍),

嘿,可以看得出來,整體往低頻扭了~較低的頻率增強,較高的減弱,
怎麼回事呢?朝牆聲音擠壓出來難道不會扭曲?
我們可以看看圖上右側那125Hz,這波長2.7m,夠長吧?
這超低音不過50cm左右尺寸,不管怎麼擺,音波打到地板一定就扭曲了,有差嗎?
朝牆音波照樣會繞射出來,沒啥影響啦~

那,這二種擺法的差異在?
老樣子,離牆距離,梳形濾波效應就是這麼一回事。
那,為何朝牆較低頻會增加呢?
這主要差在主喇叭背牆距離,離越近,直接音與間接音相位差越小,振幅疊加的越大。

再來,朝後(綠),
大體上類似。
顯然影響比較大的是較高頻段,較低頻段幾乎沒啥變動,這當然是因為頻率越低,波長越大,喇叭單體動那麼一點距離,根本無關痛癢;
此外,凹凸的頻率都是那些,也是類似原因。

那,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啥呢?
一如之前跑simulation的結果( http://records2ear.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25.html ),超低音最好塞牆角,減少梳形濾波效應,振幅也最強,省功率。

哈哈,Velodyne也這麼說,塞牆角最好啦~
EQ部分觀點也與我相同,只能砍,不能補,補不動啦~
當然啦,我用DRC,不用EQ。
終於搞出畫面來...
 這個似乎是mic自動掃頻測空間響應用,我當然不用這個,用DRC跑就好;
有六組參數可用,第五組隨你調。


出廠設定音量30,
我這裡搭SCM7與MG12這二對靈敏度超低的喇叭音量得壓低到6,
嘿,我系統可沒經過前級放大勒,送到超低音的振幅比一般低了10倍,竟然只要這麼低音量,
那,一般人的系統不就要壓到0?
出廠設定30是幹嘛用?轟到你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