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吾等樂迷 -- 廖老哥的音響歷程

來談談台中廖老哥的音響歷程,幾年前搞Altec A5之前,老哥已和我聯繫了幾年了,我實在懶得理,因為啊,他一直堅持要搞老古董喇叭單體...
我說,這些老古董都一堆問題,不如去買對新喇叭...他堅持說老號角有其有優點(這我當然知道,能量超高啊~LALS有很多新號角單體啊...JBL頂級的真是好),不改其志,於是拖了幾年...
某天,他說要拿現成的機器搞DSP分頻(忘了那隻叫啥了,我寫過),DSP分頻啊,這我比較有興趣,就借回來看看,
機箱一開,呃...電源爛透了,根本就Behringer等級,會動沒雜音而已...
搞這個,怎麼可能好勒...
想想,我的DRC軟體加上DSP分頻,由二聲道擴展成N聲道,也不是不行啦,那就來試試吧;

首先,當然是先檢視現有單體的頻率響應,一掃頻,呃,汪汪響,諧波失真多到哭夭...只好去找看誰手上有比較像話的,又掃了六隻,呃...全都很嚴重...
最後只好抓手上比較糟的那隻去修,勉強,堪用...
搞了一年半,終於整個Altec A5 + 超低音 + 超高音系統完成,
花多少?沒多少,八聲道Myteck 8x192 DAC才US$3500,隨便一隻二聲道HiFi DAC都比它貴;貓窩的ATT1八聲道音量調整,更是只有半價;擴大機二隻First Watt算比較貴,都是十幾萬;貓窩的Amp180十萬;Rythmik FV15一對,也是十萬左右;至於那些老喇叭單體,哈,在美國買的,幾張台灣小朋友等級;
合計大約六十萬,搞出3+1音路,共計十個箱子的系統,嘿,如今六十萬是能買啥HiFi音響?
滿意否?Well,這系統驗證了DSP分頻確實能做到非常驚人的程度,極精準,極快速,解析度極高;
但,喇叭單體的失真也真是明顯...諧波以及非線性的失真都顯而易聞,老古董一身病啊...
某天,老哥去Joe家聽見他那套貓窩DAC2第三次修改後的聲音,興沖沖說,他要copy一套!
呃...不是說好音響搞定就認真聽音樂,還要邀古典樂界的大咖來上課嗎?
嗯?你說那套有多好?聽Joe那些西洋古典樂CD簡直像現場!我這曾濫竽充數充當live PA的人這麼說。
唉,我勸他,Joe那Sonus Faber使特啦瓦底理聲音雖然漂亮,但,別忘了你當初搞Altec A5的初衷,號角之輕鬆、大動態,可不是小小的動圈高音可比擬的哪...
你想,說的動嗎?有錢就是任性啊...
有一點我沒說出口的是,你們那輩老頭啊...怎麼啥都抄襲啊...不過,反過來想,我做這音響生意,不就是打算搞一套頂級的demo系統,讓人聽了就買一模一樣一套回去嗎?
反正,就是copy了一套,價格啊,單是這二手喇叭(停產囉~)就比Altec A5系統貴一大截...其中啊,貓窩的DAC2與隔離變壓器連個零頭都不到...幹!沒DAC2能唱那麼好嗎?我要漲價!(賣完了,漲個屁...)
系統架在老哥那大空間後,呃...沒力...和Altec A5對比尤其如此...
還真的應驗...只是沒想到會差那麼多...廢話,A5是當年電影院用最大號的號角勒!
擴大機?敢問,400W的Audionet MAX不夠?
往前坐近些,輕鬆多了,果真沒錯,喇叭沒力...該說,沒辦法唱很大聲,畢竟是家用喇叭,並不用來擺在很大空間唱很大聲用的。
於是呢,搬到樓下小房間,搞定!
老哥說,他以後大概多半都會在聽Sonus Faber這套了...
當初不是早就要你買新喇叭?搞啥老古董...搞那麼多年,繞這一大圈,還不是照我當年說的做...
嗯?搬到這小空間聲音不會很慘嗎?靠DRC校正啊~其實就算擺在樓上大空間,還是得靠DRC校正,否則還是很慘啊...只不過沒轟的那麼嚴重而已。
不信?來看看測量結果,紅:樓下小空間,藍:樓上大空間
你說的出那個比較好嗎?好在哪?

那DRC校正能做到啥程度?來看看樓下校正前後比較,
差多了吧?
關於DRC看這邊 http://www.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DRC/

喔,那時搞Altec A5,老哥說,搞定後眾老頭一定會想仿效...
哈,我一點也不期望...
老頭們就要軟軟糊糊爛爛的聲音,你搞HiFi他們會瘋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