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Rythmik的故事

我經手Rythmik的超低音好幾年了,昨天跑嘉義時,才順便去見到代理商丁先生,談到Rythmik的歷史,挺典型的,當年他們兄弟高中時就憑著音響技術雜誌與中華商場的零件玩起音響,後來兄弟二人都攻讀博士,一在台,一在美,哥哥在做啥,弟弟也沒搞清楚;
某年哥哥回台灣,見到弟弟有隻不怎樣的超低音,就說,我做了一隻,寄給你玩玩~
哇勒~真是不錯啊...乾淨!
這很難啊...
你有沒有想過,一隻15"的超低音看來尺寸真是不小,50Kg重耶!

但若是拿一般唱全頻段的喇叭來比呢?用上15"低音單體的喇叭箱體有多大?往往是超低音的數倍大啊...這是怎麼回事勒?
應用的原理不同啊...
一般喇叭的箱體尺寸應用的是空氣、振膜共振,空氣量是個重要因素,因此要搞很大的箱身才有足夠的空氣,而這往往也不過是唱到50Hz而已;
如果要利用共振做到20Hz,哇,體積根本無法實用...
所以呢,要搞主動式超低音,精準的說,是加上EQ補償,也就是硬拉!
所以得用上數百瓦功率的擴大機啊...
要發出那麼大的極低頻音壓,得有很長的衝程,振膜強度也要很高,否則會變形,高強度就會重...反應就會比較慢,起步慢,煞車慢...
這...有辦法改善嗎?加上伺服系統校正囉~
這部份就是Rythmik的核心技術,丁哥自己開發的,因此Rythmik的聲音才會那麼乾淨啊...
再提一次,乾淨很重要!
再提另一點,超低音不是用來製造轟轟轟轟轟轟轟這種失控的低音用的,調整好的超低音聽來若有似無,開著不覺得有開,關掉就發現聲音整個變瘦薄虛,音場淺而浮;
丁弟就說,他們這超低音是賣給真正懂音樂/音響的人。

再回來說故事,丁弟聽了一年,丁哥就說,你在台灣幫我賣吧~
怎麼賣?正好是internet時代,於是就完全靠口碑賣起來,沒得試聽,也能賣這麼好,真是瘋狂...
當然啦,這也是因為價格低,為何能做到這點?
就是因為沒店面、沒試聽、沒經銷,所以成本低啊~所以說,別砍價啦~各位,根本沒空間...還有人問能不能不開發票...呃...國稅局罰單你要繳嗎?
喔,月底F12該會到貨,到時貓窩工坊會進一隻,想搞清楚超低音該長啥樣的,就過來我這貓窩聽聽吧。
啥?有啦~有啦~貓窩有一點點利潤啦~其實早期經手十幾隻我也一毛都沒賺,只是幫顧客買而已,後來丁先生看我勞苦功高(哈...)硬擠出一些利潤給我...
之前貓窩幹嘛幹那種沒賺錢的事?因為沒超低音聽來就不夠真實啊...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