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ATC SCM7


ATC SCM7 http://www.atcloudspeakers.co.uk/hi-fi/loudspeakers/entry-series/scm7/
ATC是老牌子了,音響圈無人不知,這家不只做家用喇叭,也做專業用喇叭,許多Rock/Pop的錄音室都用ATC,也有不少廳堂用ATC輔助,原廠網站上有許多資訊;
此外,還出單體,例如ProAc就用ATC的單體。
我台南家裡用SCM7的舊款,聽了十幾年了,聲音相當不錯。

這喇叭的7意思是7公升,體積不大,但挺沈重,
這麼小的喇叭,唱得大聲嗎?
無需擔心,ATC可是專業喇叭廠啊!圈內人都知道ATC的單體後面的磁鐵一向超大!
看看那個低音吧,裡面突出的罩子那麼大一個,表示音圈很大,這能承受的功率也就大,磁鐵也必須很大才行。
規格上明確的標示著最大音壓103dB!
其他小喇叭敢標這個數字嗎?
能不能唱大聲,與體積沒啥關係,與單體的能耐大有關係。
我家那對曾抓去音響店十幾坪大的空間唱,輕鬆自如。

那,這麼小的喇叭,低頻如何?該不會也像Genelec 1029A那超迷你的只到80Hz吧?鼓聲都唱不出來...
別擔心,我台南家裡唱到35Hz哪~
我家這空間是頂樓加蓋鐵皮屋,只有左邊下半是水泥,右側整面滿滿的窗,前後都是薄薄的矽酸鈣板與石棉瓦,天花板是輕鋼架,低頻幾乎不累積,消散的極快,
能夠唱到35Hz可見得SCM7的實力堅強。
瀑布圖也顯現這點
第一波到50Hz振幅還是非常高。

另一方面,音響圈老一輩的常說ATC很難推...聲音會悶住出不來...
是嗎?我家那對用過幾隻擴大機推都漂亮的很,甚至用Rega Brio那25W也推到漂亮得很~

那,大家都說ATC聲音偏暗?
是有這麼一回事,不過,不嚴重,
這設計有其緣由,因為人耳等響度曲線 vs 音量非線性,唱大聲時,高頻的感受度會拉高,
加上空間間接音,就容易顯得吵,高頻壓低些,這問題會比較小。
另一方面,整體響應受空間累積,高頻一定會比中低頻低很多,這幅度不算啥哪。
這對舊款的標示只到16KHz/-3dB,新款的標示60~22KHz/-6dB。

那,聲音呢?
ATC最大特點是中頻厚實,聽ATC你會覺得其他喇叭唱出來的都不太像真人...都是紙片人...
這厚實是指很像現場那種實體感,而不是那種惡搞的故意增加中頻濃的啥都糊在一起那種爛聲音,例如live錄音的現場鼓掌聲,ATC聽來就很真實,其他的喇叭就顯得薄薄的,不像男人厚手掌拍出來的聲音。
高頻以往大家嫌太暗,如今不會了。
低頻當然沒話說,那個大磁鐵絕對是虎虎生風,毫無問題。

靈敏度只有84dB,小聲唱時不會悶住嗎?
這我能打包票保證沒問題啦~我家那空間是練功房,通常是晚上九點開始練,
關燈,有時會放音樂,時間晚了又是幾乎全敞開的房間,當然只能唱小小聲,以免吵鄰居,
練功時心極靜,樂聲聲聲入耳,聽來整體平衡度很好。

整體而言,唱啥音樂都適合,除非你就是只愛那種飄逸的高頻。

價格呢?問代理商雅風,陳老闆接電話,說,電話價格NT$36,000,
實際上更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