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DAC怎麼聽?

各位是否想過,DAC怎麼聽?如何知道好壞?要特別注意啥?
我猜多數音響迷都不知道...因為不懂電路啊...
那,給你三隻DAC比較呢?這就容易多了吧?過來我台南家裡聽聽吧,DacAmp2內建DAC vs DAC3 vs DAC2,三隻同場比較一聽就知道。

回主題,如果你懂電路就知道怎麼聽DAC,當然是針對電路上的弱點來聽,懂的人當然也不用看這篇,且來個摘要給不懂的人。
DAC幾乎都是拿現成的IC兜起來,那些IC都是百億國際大廠的產品,品質無需懷疑,都很好,電路製作上要注意的就是如何讓IC在最好狀況下工作,這就是良好電源與低雜訊干擾;
另外就是餵給DAC IC良好的訊號,數位訊號不是啥大問題,幾乎不出錯,會出麻煩的是長的像數位訊號,實際上是看電壓觸發時間的clock,也就是關注所謂的jitter。

那麼,電源、雜訊、jitter這三項怎麼聽呢?
其實這三者可以說是同一回事,好電源就是低雜訊,低jitter也就是低雜訊的clock,只是展現在不同方面;
先談DAC特有的jitter,也就是clock的精準度、穩定度;這就像唱歌抖不抖,中氣十足的人很穩定,完全不抖,聲音又準又穩;沒力的人就飄忽瘦弱,甚至連音調都跑掉。
聽jitter可以注意人耳最敏感的高頻,例如泛音(也就是諧波)與殘響很明顯的鋼琴,我最近用的是黃永燦的“如詩般寧靜”,
注意那泛音與殘響是否很自然的消散。
Jitter也會展現在音像的穩定度與音場深度,尤其是高音樂器如小提琴、風鈴、三角鐵、輕敲套鼓上的鈸之類,jitter偏高這些音像就會不穩定,甚至衝出來或散開一片,而不是穩定在音場中某個固定位置。我常用Shirley Horn的Once I loved聽這點。
再來談雜訊,這是任何電子器材都要注意的部分,在DAC這方面,要注意的是USB DAC經由USB線傳來的前端雜訊,通常也就是電腦雜訊;要聽雜訊用比較簡單的音樂較容易,以避開唱複雜音樂時擴大機、喇叭、空間容易很明顯冒出來的失真,前面提的黃永燦的“如詩般寧靜”就行;聽是否透明、純淨、細緻、清晰,真的很好的DAC會讓你感受到何謂沈靜。

再來注意電源,這則是反之,用複雜的音樂聽,當然是樂器多、高中低頻都有、速度快、平均音量大的音樂,搖滾、Jazz、交響樂全都行,例如我最近喜歡的大佛+的“跟著董事長去衝浪”,
所有的樂器、音像、音場都必須非常穩定、清晰、不吵、不亂,又精采刺激才行。

最後提個額外的,也是我一直覺得奇怪的,注意低頻;
不知為何,大多數DAC的低頻都很弱啊...整體偏高頻,低頻力道不足,極低頻更是虛,“跟著董事長去衝浪”這曲就很容易驗證這點,不過呢,各位沒有DRC,受空間嚴重扭曲的聲音也很難判斷這點啦...

所以我說,過來我台南家裡聽聽吧,DacAmp2內建DAC vs DAC3 vs DAC2,三隻同場比較一聽就知道;我家在台南東區國賓戲院與夢時代之間,請先預約時段。預計週五北上,之後請到汐止聽。

Garbage in garbage out,擴大機與喇叭再好,餵垃圾給它,唱出來的就是垃圾,音響系統的主機並不是擴大機,DAC才是源頭,DAC出來的聲音經過擴大機與喇叭只會越來越爛,不會更好。真正唱出音樂的是喇叭,擴大機只是環節之一而已,而且不見得比較難做,只是要砸大錢而已,DAC要做的好,也不會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