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樂評有助唱片銷售否?

https://blow.streetvoice.com/44471-佳評如潮但市場沒有好,到底音樂產業的問題出在/?fbclid=IwAR03AghjveIn1Yh58b0QDs6a-qJOnQYHY23nlGXOBlSZ2zOHxnWSRAN1fZQ
樂評人畢竟是文字工作者,對於音樂的專業度可能不足,要他們深度談論音樂面並不容易,但我想,是不是有機會將樂評人、音樂創作者、樂手、製作人甚至專輯設計師聚集起來組成「樂評團隊」?用團隊合作的方式建立評比制度,例如這張專輯在各個面向的評分是多少?可以從哪些角度聆聽?聽眾也能因此獲得更多、更全面的訊息去做選擇。
我倒是想由音樂再生,也就是透過音響聆聽這觀點來談...

湊巧今天又看到某篇介紹某專輯,講得天花亂墜説這歌手如何不得了...剛才上Apple Music聽,嗯...呃...so ga...
常常我看音樂的介紹感想皆如此,尤其是關於流行樂的,實際聽到都覺得不過爾爾...甚至根本就很爛...音樂啊,我覺得和“挪威的森林”裡談小說類似,能留的下來的才會是好東西,一時狂熱的多半隨風而逝...

又,聽過廣播中介紹新歌的旁白沒?幾乎都是找個年輕人唸稿,這年輕人似乎也挺認真唸,帶著感情的唸,通常是昂揚的、鼓動的、稱許的...但我聽來總覺得很機械化啊...找個生化人來唸可能就差不多那樣吧...

至於那稿子啊...聽了幾十年了,似乎都差不多...通常都是說創作者因爲啥因此做了這歌,或是歌手多努力嘗試才能唱好這歌...幾十年不變...
好啦,我知道這世界永遠都有年輕人,那些歌也只有年輕人會買,本就是年輕人唱來賣給年輕人的...

至於前面那篇文談樂評能不能增加音樂銷量這點嘛...在我看來,根本就完全搞錯了;
首先要搞清楚,現在大多數人手上根本就沒有CD player,連電腦都沒有光碟機了,只能透過網路聽,你怎麼能期望他們買CD?
連CD player都沒有,更不可能買LP,根本就沒有轉盤,也沒有唱頭放大器,也沒有前級擴大機啊,是怎麼聽?
剩下誰在買CD?有點年紀的,四十歲以上的,這些人當然很少會去聽年輕人的歌,都是資深樂迷了,沒三兩三的新人如何能吸引他們?
而且這些人聽那麼多年,音樂路數多半開展的非常廣,老早擴展到全世界各式各樣音樂,要搶到他們的注意力,不容易哪...他們正是做牛做馬的年齡,時間超少啊...
至於LP,誰在買?我猜絕大多數都是超過六十歲的音響迷...絕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轉盤;少數是年輕人,別忘了,年輕人經濟能力最弱,而LP非常貴哪...

也就是說,我不認為這時代還該去思考唱片銷量這件事,樂評的影響力該由Spotify、Youtube、Apple Music流量來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