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由德州儀器取消代理談起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5022/ti-cut-wpi-wp-group-agent-?fbclid=IwAR2INwGQfsd71IHohu5CZC2qouEplZivvQCFrE89Tdn-zzeQspka0zwqhss

先談和音響比較相關的,TI網站特別列出audio產品線,相關產品非常多,我也用了不少;這篇提到影響1162億營業額,你就知道TI是多大的公司。
但,那些IC很貴嗎?我用最貴那顆近千元台幣,算非常貴的,但與1162億這種數字比實在非常之小,事實上,絕大多數TI的產品都是一顆不及十美元;
反過來想就是每一種產品都必須賣出天量才能獲利,也因為數量很大,代理商才願意以5%以下的利潤做這生意。
試問,HiFi音響有多少量?根本就不是這種等級的公司看得上眼的生意啊...所以說,那咖扯啥用了啥補料IC,嘿...嘿...嘿...你可以問他,一顆幾美元?唬外行人啊...
那,這種等級公司的audio產品就不好囉?嘿...人家一顆IC不知道用了多少個老先覺、多少錢的儀器開發的勒...哪裡是HiFi小公司能及的?
我以前的頭路就是IC代理商,代理這行業,說穿了就是負擔財務風險,原廠將對顧客的放帳風險轉嫁給代理商,所以代理就要大,財務能力才夠,要不然怎麼會叫做大聯大?
原廠往往會塞貨,讓他自己帳面好看,壓力轉嫁給代理商,IC這行業不太會塞貨,數量/金額實在太大,而且也不能擺超過二年;
音響呢?你看看代理商一直移轉就知道怎麼回事了...換一家就能再塞一批貨啊~
說真的,我實在不懂怎麼會有人願意搞HiFi音響代理...市場那麼小,貨又常得屯非常久...
好啦,我知道有些根本只是當興趣,沒打算賺錢,反正數量很小,也沒多少錢...

至於TI為何要直銷,或許是利潤實在薄到沒有代理的空間了吧...
台灣的HiFi代理也差不多會走直營路線了,音響店剩沒多少,加上internet時代價格透明,為避免同室操戈,經銷店就更少;結果當然是沒曝光,當然就超難賣,你想,代理商不直營行嗎?
又要代理要直營,當然又是得拼財務囉...但市場一直萎縮...
唉...我只好自己開發產品囉...真是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