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程天縱談影音設備的顧客痛點

https://tuna.press/?p=13961&fbclid=IwAR01i50IJo3GLG1WaJwz18tztrGLLMFJyLj-5duIU_J_y96s8G0NINsV_5I

這篇談電視沒聲音,搞了很久終於抓到根源是有線電視盒,而且根本沒壞,就是奇怪的設定跑掉了而已。
幾年前我也被有線電視盒搞過,而且同時出在二個顧客家,一在台北,一在宜蘭,而且只發生在冬天,雨量高時,接上擴大機,喇叭就哼啊...
夏天就沒事...大概是cable上串入交流電了...

抓這種bug真的很煩...弄了半天,發現根本不是我的責任,我也沒辦法解,只能交給應負責的單位,可不是我想推拖哪...

這篇文最後提出幾點
1. 系統組成:雖然說是以劇院擴大機為中心,但實際組裝起來還是囉唆的要命...所以我很佩服那些願意接家庭劇院案的業者,真是佛心啊...我這爛身體接那些案子沒二年大概就掛了...
系統會很複雜,有相當大部分是歷史因素,一方面有最先進的HDMI和WiFi,另一方面有最古老的AM天線,要面面俱到,哪裡會簡單?
2. 儍瓜設備:說穿了,功能必須很少,接頭只有一、二種,保證不會插錯;真正可行的大概就是all in one,但是哪...顧客一定會嫌其中哪項不好,要換別家的...
整個影音設備的各環節的廠商橫跨超多種規模類型啊!蚊級的HiFi喇叭廠、國際級的電視廠、不大不小價格不高不低的卡拉OK廠、世界知名但其實生意已經算不上大的劇院擴大機廠,要搞all in one,當然可以,但都做不好,單是卡拉OK歌曲授權就會要命...

3. 無線連結:同樣還是卡在數位化,而且,用那種無線?要便宜用Bluetooth,但超不穩,爛透了...要牢靠高頻寬用WiFi,但設定是個麻煩,還是會有些詭異的狀況出現;而且頻寬也不足以real time傳輸影像,前幾年吵UWB,如今安在?

4. 自動檢測:必須全面數位化,否則任何一個關卡有沒有類比訊號都必須加入ADC取得數位資料判斷,那成本太高。

5. 家庭助理:三十年前我就在說人們需要的其實是古早科幻片裡的太空船主電腦,無所不能啊~否則單是設定每個家電功能就會讓人完全放棄...你看看Apple HomeKit搞那麼久,有誰用過?
照說電腦該是最適合成為影音中心,事實上根本早就可以做到了,我在自家都是這麼用;但,詭異的很,多數人還是以電視為中心,結果就是電視功能越做越多,遙控器複雜的可怕...用遙控器怎麼輸入Youtube搜尋文字啊?真是有病...

該文最後說不敢接上劇院擴大機,怕又出啥問題...嘿...確實會,若HDMI接到ARC port就可能反倒沒聲音啊...表面上方便,實際上製造一堆麻煩的詭異規格...
如果所有影音都進電腦呢?那簡單啊~virtual cable拉一拉就搞定囉~所以說,電腦該長出更多手腳啊...這事三十年前我就在說,還是沒個譜...
如今甚至多數人都不用電腦了,只用手機,以後更是沒機會了...

程天縱在facebook回應
看完你的分享覺得似懂非懂的,但是至少我了解到這一切都是歷史的包袱。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總有一天會有一個獨角獸出現,解決問題。如果有個all in one,我會是目標客戶。
另外,業界整天高喊IoT(物聯網),為什麼這些家庭影音設備無法變成IoT呢?如果每個影音設備都是IoT,可能問題全部解決了。
獨角獸可能很難...我想會卡在價格上,價格必須低到數量能放很大,才會有人願意做,獨角獸才會出現。但擴大機與喇叭受限於物理(音壓、功率、失真),價格壓不低,數量要放大極難;
百年來低頻能唱到50Hz鼓聲的喇叭向來都是奢侈品,我媽那個年代還是嫁妝勒...眼前家裡有夠大喇叭的台灣人,可能不到1%...加上喇叭體積又大,包裝、運費都很高,除非有新的科技徹底改變眼前喇叭結構,大幅提高靈敏度壓低功率需求與體積,如同CD取代vinyl,LCD取代CRT,否則沒啥機會...
喇叭不夠大,那麼也就別談家庭劇院與卡拉OK,也就沒啥all in one可言了,電視就是那all in one,還能看Youtube勒~

IoT嘛,例如Apple HomeKit相關產品,最簡單的電源插座要賣990,而Sony的藍光機,也不過賣3290...家電對價格非常敏感...
internet產品的軟體stack太複雜,得養一票人去處理,單說台灣PC相關起家的公司,能搞定的可能也不到二十家,價格哪有辦法壓低?數量如何衝大?
更麻煩的是,往往會卡關在使用者家的router上,或是cable業者的router,賣這種產品電話接不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