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訪珂拉琪 by 蕭詒徽

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10773?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HsiaoIHui&utm_content=Collage&fbclid=IwAR22T8B0O809ianMDwfPppc2AA5jL8wDGkCUw7Fc8VmT81OXSXNtPqEF2eM

2020 年初,珂拉琪的 YouTube 頻道還只有〈這該死的拘執佮愛〉(原名〈這該死的拘執與愛〉)和〈葬予規路火烌猶在〉(原名〈葬予歸路飛灰猶在〉)兩首歌曲。

搶下街聲排行單榜首、YT 點閱衝破六位數時,兩人很難過。

「因為它紅得有爭議,就是台語的部份。」王家權說。

發音與用字表記的爭議,讓他們壓力遽大。「很多留言說,你們很好但是很可惜⋯⋯妳知道他們在稱讚妳,但妳一點也沒有被稱讚到的感覺。」當時夏子正忙畢業製作,內外夾攻,瀕臨崩潰。她差點對王家權說,她不要再唱台語了。

讓她愧疚更深的是自己的論文研究主題:「對台語而言,我也是挪用,我挪用了一個我不熟悉的東西。」然而,後來願意繼續唱,也是因為論文的思索,「其實別人挪用原住民元素的時候,就連愛莉莎莎事件,我都覺得只要事後願意道歉改正,我就可以接受,覺得是促進討論的機會。」

不能逃走。「既然我希望人家那樣做,我認為自己也必須如此。」

夏子的背景還真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