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Case study -- 4~6萬買喇叭聽西洋古典

案例看這邊 https://www.facebook.com/legatintensita/photos/a.1511891782373560/3186038348292220/?locale=zh_TW

對店家描述需求時,原本會說自己聽的是古典樂,但似乎常因此聽到偏亮、偏扁的聲音,所以我改說自己會聽大的樂團、和起伏大的聲樂。

哈...這就是耳朵正常的人會發現的狀況,一些專聽西洋古典樂的音響迷搞出來的聲音就是如此,畢竟弦樂佔的比重太大,於是就變成這樣囉...要治這種症頭,就唱人聲,尤其是男聲偏低的,根本就不像真人啊...

我因此去別家店聽了ATC SCM-11,嘆了一口氣:很棒。這就是我要的溫暖聲音;配的是整套的ATC,效果很棒,只是不知為何有些高音高潮時聲音似乎有些「晚了一點點才追上來」的感覺,不知為何?

喔,記得我說過ATC不太適合西洋古典樂吧?你看人家也這麼說。

說實話,買音響的根本癥結點在"妄想"以一對喇叭唱出所有大大小小各種編制組合類型的音樂,甚至是一對小小的喇叭啊...只能取捨。

整體而言,我會建議取質,而棄量,畢竟西洋古典樂還是以弦樂與高音為重,低頻不是那麼重要,而且價格帶又低,量--音壓與低頻--都需要大(振膜、體積、功率),就貴;低價位,高音好的喇叭,難免就偏清亮,擴大機也類似,這點該先有個底。

至於訊源,別浪費錢買CD player,用電腦接DAC,數百元光碟機能做到的事,別花大錢買CD player,況且線上音樂已經開始大幅往CD以上品質移動了,一年內會全面普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