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空間要對稱,聲音才不會歪一邊?

台灣音響迷有個流行多年的說法,擺音響的空間要對稱,否則聲音會歪一邊...

嘿...我跑了一百多家,其中至少八成是典型台灣公寓客廳,一邊落地窗,另一邊半開放的餐廳與走道,也沒有一個該在中央的人聲會歪一邊勒...

唯一一個偏一邊的,頻率響應一測就看的很清楚,左右中頻差了6dB,一問,果真偏一邊,因為是超級老古董喇叭,至少四十年。

為何不會?我倒要反問,為何會?認為會該是假設空間回音會導致這現象,但,喇叭與你之間根本沒東西,由喇叭正面發出來的聲音就能直接傳到你耳,有回音嗎?如果波長夠大,大到一個完整的波還沒傳完,就已經打到牆面/地面/天坪反射到你的耳,那才會有回音效應(你可以想像一個球由喇叭發出),而這至少也是1KHz以下了...因此高頻直接音幾乎都是完整無扭曲的傳達你的耳,我測量了一百多對,都是如此。

而我們知道,人只能聽出中高頻的來源方向,因為低頻波長太大,二耳的距離差不夠大,因此二耳分不出差異;因此,主要340~3.4KHz的人聲不會歪一邊,鼓聲就常會聽來怪怪的,不成像,就因為波長太長,受空間扭曲太嚴重。

喔,還有個例子顧客說偏很多,哈,他的耳朵壞了...要不是我當場去聽,他也沒發現這件事~去推拿後就好了。

又想到個例子,某顧客說稍微偏一邊,果真,他用的是銀接點的線,又住在汐止,插拔二回,搞定。銀很容易氧化啊...

再想,所謂的空間對稱是眼看對稱還是耳聽對稱?是光波對稱還是音波對稱?是表面對稱還是內裡對稱?也就是,對音波傳遞導致的反射、折射、穿透、吸收、繞射、漫射是否都對稱?這必須所以的材質都相同;這邊一面水泥牆,那邊一面輕隔間,也叫對稱嗎?

例如這照片是貓窩鶯歌展示間,表面看來對稱,其實左邊一半是玻璃窗,右邊輕隔間下半截是水泥材質的梯,右後是半開放空間到餐廳、廚房,這算對稱嗎?當然,人聲絕對不會歪一邊,別擔心。

喔,順便再說,我測量過的專用音響室,也沒有那個中頻測量所得是對稱的啊...更不用說低頻了...而且,扭曲的亂七八糟的頻率響應對稱是有啥意義?典型因為地板反射都會導致300~600凹陷,左右一起凹陷有比較好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