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吾等樂迷之四--台北Mayor

Mayor是我的老東家,我三不五時會去他家聊聊,這天又是個烈日當空的夏日午後,室外溫度高達35度啊~
地處台北市內的精華住宅區中,空間很小,但佈置整理的相當好,



電視前的那堆CD類型很雜,主要是流行樂,尤其是他成長的那個年代的,Eagles、Elton John、Lobo、Carpenter、ABBA,
新的中有不少是我推薦的伍佰、陳昇。

幾年前,Mayor剛隨便買了套音響,我帶了Hell freezes over去,一開始就唱Hotel California,
Mayor聽了低頭,說不出話來,眼眶含淚...這是他的年代的歌啊~
(從此,Mayor在音響上砸的錢越來越多...)


器材的主角,當然是這對喇叭
這是LALS的小柯與阿興前幾年尚未成立公司時替Mayor組的,
全套的TAD2402,甚至喇叭線都是TAD。

這麼小的空間,用這麼大的號角,很有日本人的使用風格吧?
事實上,夫人正是日本人。
Mayor老是對我說:"你不知道,日本老婆有多好~"
這我當然不知道,不過我知道當個日本人的客人也非常好,每次去總是飲料、點心、水果不停的輪番上場...我這粗野人還真不習慣這點...
喔,忘了提,我可不會日文,夫人是日語、閩南語、北京語通通很流利的大美女勒~

言歸正傳,小空間加上大喇叭,想必駐波很嚴重?
沒錯,非常嚴重!
來看看振幅頻率響應(紅:左,藍:右)
駐波高達18dB以上!
這,哪有可能好好聽音樂啊...

之前Mayor曾去附近的音響店聽了某套系統,覺得非常好,夫人也這麼說;
拉我去聽,真是...除了平順之外,半點好處都沒...
Mayor還在那邊買了這二張CD,

回到家,再唱這二張CD,我問:"如何?"
"嗯...好像自己的比較好..."
可見得駐波的影響多大啊...

回頭看看上面那張振幅頻率響應圖,左右聲道差非常多,因為空間左右差很大。
左邊是半開放空間,右邊是牆與窗。

看看impulse response低頻部分
右聲道一開始凸出的那二根就是右牆與背牆的整體效應,
二聲道的振幅差了10dB以上,殘響也差了0.1秒以上,右聲道實在很慘...
可想而知,不耐聽,可惜了這對大號角。
因此Mayor一直想打掉沙發後那堵牆,移除後面的房間成客廳,
我當然說,且慢,我有DRC可以解決這問題。

來看看DRC校正前後差異,右聲道(紅:校正前,藍:校正後)(關於DRC校正怎麼做的,請看這裡  http://web.me.com/miao.foundry/Miao_Foundry_DRC/怎麼用?.html )


嘿嘿~整個拉平了,看看低頻細部

相當平順吧~
這組參數值很高,因此相位也修的很漂亮

200Hz以上幾乎都限制在+-45度之內。

這個系統用的是Mac mini加上Weiss INT203,
因為CD player是Accuphase DP-500,轉盤與DAC能拆開來用,
因此就在其中插入這套就搞定了,很簡單,連使用方式都不用改變。
正適合Mayor這種老派人物(換句話說,學習能力嚴重退化的...),雖然說可惜了Mac mini裡面數百giga byte的容量...(過兩天我帶iPad當遙控器去嚇他!)

再來看看校正後的impulse response,
 
校正量都相當高,將近10dB啊~

低頻一開始的連續二根很強的間接音都壓低了!
殘響縮短了0.1秒。

這,終於可以輕鬆的聽音樂了吧?

最後,來看看Mayor的酒櫃,
還真不少吧?Mayor可不是自己愛喝而已,事實上,他還是酒商勒~
這裡 http://www.prowine.com.tw/

酒櫃裡當然是他自己代理的酒囉~
歡迎音響界來個異業結盟,互相幫忙推廣產品。
想想看,客人一進店裡,先斟上一杯酒,品嚐美酒、享受音樂,豈不是個美好的夜晚?
喔,別忘了,客人走前,幫忙叫計程車,喝酒不開車。

需要我幫忙拉線請別客氣,提一聲。

各位樂迷/音響迷,若也愛酒,也歡迎來個酒與音樂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