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貓窩DRC為何是個服務?

當初開始打點DRC(音響數位空間校正)這生意時,貓窩就決定是個服務,而不是一隻產品;
服務意指,貓窩必須有人花時間替顧客搞定DRC,而不是賣一隻產品給顧客回家自己搞定;為何決定是個服務?可以先想想整個DRC流程,
在一套音響擺設完成的空間內,架設麥克風於聆聽位置,測量音響左聲道與右聲道vs之impulse response,再花一小時調整DRC參數獲得校正檔,安裝DRCXover軟體與校正檔,驗證功效無誤;
整個流程以我這熟手而言,需要二小時;
另外需要設備包含:一隻有頻率響應曲線的資料的麥克風、一支麥克風腳架、一隻ADC/DAC、二組訊號線;
另外軟體包含:錄音、DRC參數調整/模擬。
首先考量的是作業流程軟硬體的成本,單是硬體部分至少要NT$一萬五,而這只用一次而已,之後聽音樂都完全不需要(絕大多數DRC顧客都只測過一次,沒再更動過,就算我自己在自家要搞這流程都很懶...);
為這只用一次的機私花那筆錢,划算嗎?
而且那隻麥克風一定要有頻率響應曲線,誤差必須在1dB以內,麥克風這東西必須小心保護,避震、避濕,否則響應曲線就變化囉~你想,給你這麼一隻幾年才用一次的東西,你會維護的好嗎?我這供應商很懷疑勒...我自己帶比較保險...

再來是操作,這其實很麻煩...有些步驟很難自動化,第一關就是調整麥克風的gain,以盡量取得較高解析度;這步驟若搞要搞成自動化,那,是勢必得自行開發ADC,不能買現成大量商品,那,價格就不是前面說的一萬五能搞定的...而是HiFi音響級的價格...這,誰要付這筆?
不搞自動化,那使用者就得懂怎麼做,嘿...累了...多數人連iTunes都不怎麼會用,那有可能會用錄音軟體勒...而且幾年才用一次,每次都忘掉怎麼操作,奪命連環call我...我不如自己跑一趟比較省事...

另外那個DRC參數調整/模擬軟體是個我自己用的工具軟體,只有我會用,也必須要人工判斷調整參數,真正難處在此!
DRC校正量太低,效果當然不夠好,調太高,就會冒出副作用,反倒效果變差;
怎麼調、調哪些、調到啥程度,說實話,也是邊做邊學,累積上百案例,修改多次囉...軟體版本都已經編到3.3版了...
說真的,因此學到非常多,對聲音理解大幅進展。
這部份倘若要做到自動化,那,是個大工程...必須整合一堆軟體,再加上複雜的數值分析,不知要開發多久...這開發成本,總不能不回收吧?價格能不漲嗎?

另一方面,當初問過音響業者,顧客買劇院擴大機自己回家裝的比例?非常低啊...
連劇院擴大機都搞不定了,搞DRC行嗎?

所以說,為了壓低價格,為了品質,為了省事,貓窩的DRC就是個服務囉~
一次NT$五千,出人出設備出時間,比只買那一萬五的設備划算吧?

而且啊,以上說的操作流程算是最簡單的例子,實際上有各式各樣組合;
最常見的是超低音,要不要先調整好?還是放給他去死,完全靠DRC硬修?DRC修多了就會冒出pre echo勒...
而且超低音不只是轉轉背後的鈕就好,真正重要的是擺設的位置!極低頻受空間影響很大啊...
再來是主喇叭,最常見的毛病就是角度,明明知道極高頻有明顯指向性,眾人還偏不對正聆聽位置,難道這個也交給DRC硬修到平直嗎?根本就不必要啊!
實際上處理的還不只音響器材而已,多半還要預先討論空間處理與擺設,耗時啊...
各種案例請看這裡囉~ http://miaofoundry.url.tw/products-and-services/DRC/customers/

額外收獲是,因為DRC是個服務,我才會跑了一百多家,看到各式各樣的毛病,知道眼前音響系統的缺陷,因此才會開發隔離變壓器、UF1、UI1、DAC2、DacAmp2...等一系列產品...介入被動空間處理與超低音調整也是因此而來啊...
其實啊,若沒有DRC,我手上就沒有可靠的監聽工具,就不能判斷音響器材的優劣,也就不可能開發任何像話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