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9s. Recording談合唱團、管弦樂團錄音

https://www.facebook.com/9s.recording/posts/2643212555692296?__tn__=-UC-R
空間聲響特性,也就是建築聲學的條件。首先要考慮的是這空間的聲音,讓音樂家容易或者不容易演出。容易演出,錄音就只有管好自己的收音就好了,不用擔心擴音本身的問題、需要擴音的原始問題、擴音之後所產生的問題等等。早先對於合唱團部分,擴音因為考量回授的問題,所以麥克風不能太遠。但是過近的麥克風又讓合唱團不均勻。還有,擴音的時候,就可能碰到合唱老師說某某聲部不太行,可否幫我加強一下.... 恭喜錄音師,你要幫合唱團唱歌.... 什麼,還要幫忙唱哦?這是最困擾的.... 處理問題,不是針對問題的本身,而是透過別的方法來干涉.... XD
...
樂團聲音的平衡要怎麼調整?我的答案是:我不是指揮,我不能決定,我的責任是紀錄,收到。而最後的平衡要問指揮,要問作曲,要問音樂家,當然如果錄音師就是音樂家高手甚且是指揮,當然他就清楚了。但是他做的決定不是基於錄音師的角色,也許是製作人或者作曲者,或者是編曲者。

各位音響迷,有沒有想過,這麼複雜,一堆麥克風,要縮進二聲道,到底要怎麼做?
加料?先搞清楚事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