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吾等樂迷之二十四 -- 台北sancoba

sancoba家與多數人差不多,客廳即音樂廳,但這位單身貴族獨居,因此高興怎麼弄都行,羨慕嗎?
但,他可不是瘋狂的音響迷,生活與品味還是比較重要,這種程度的處理已經是容忍的上限了,
效果倒還不錯,雖然說在其中說話仍舊微微有些回音,不算嚴重,之前可就慘囉~
其實也沒弄多少處理,地毯、幾片擴散板、二根吸音柱,如此而已。

空間晚點談,先來談談這套系統最特殊之處,右邊這隻
Ayre QB9?
非也,看見右邊那旋鈕沒?這是QA9,ADC,而不是DAC!
主人家拿來將LP轉數位檔案。
那麼,主人家有很好的LP系統?
這也不見得,至少價格不高,就是這隻Clearaudio Concept
價格不及NT$十萬,主人家只是多花了NT$三萬多換個Denson的唱頭放大,就QA9隔壁那隻。
這麼低的價格的LP系統...又擺在音響架的最上層,這...
嘿~別擔心,說真的,還真是不錯啊~好到我都很想去弄一套勒...
主人家說這套轉盤就是標榜傻瓜級,無需費心調整,他也沒動過,就是原樣。

那,好在哪?
我曾提過b508591sam家的LP系統聲音( http://records2ear.blogspot.tw/2012/04/b508591sam.html )真是好,這經過Brachy與shimmer認證了,
sancoba這套的價格與耗費的功夫遠遠不及Sam家那磁浮墊+重量級轉盤+三唱臂+高價唱頭放大,但聽來竟然也有七、八分類似!
唱小編制Jazz時,那樂器羅列彷若pub的小舞台那種層次感、形體感、密度感相當類似,這,我可還沒在CD系統聽過哪...Well,我可是測過上百套系統了...
喔,不對,我在sancoba家的數位系統上聽見了!
Playback MPD-3這隻DAC以USB介面唱,讓我聽到非常類似LP的聲音!
DRC( http://www.miaofoundry.url.tw/DRC/ )參數調整完上線測試時,我就邊聽邊讚嘆!這...實在太像Sam家的聲音了...
這隻DAC實在相當有一套啊!
這隻的USB介面無需掛Mac driver,插上去就能用。

就這樣?不多說點?
你想,還需要多說嗎?有啥DAC能有這種聲音?這絕對是最高等級的囉~

除了音場/舞台感之外,那活生感也相當類似,這點我想與Wilson Audio Sasha大有關係,
WATT+Puppy我測過二套,這對Sasha我得說,大幅改進!
整體非常輕鬆自然活生,收放自如,動態範圍極大,
來與mts家的WATT+Puppy比較一下看impulse response 1ms內
二對喇叭都呈現阻尼偏低,也就是比較活的形式,
但圈內不太相同,Sasha(紅)收的比較快,很快就拉回來,再來小抖一下就很快的收斂;
WATT+Puppy(藍)就沒收那麼漂亮,該收之處又衝了一次,這該會在聽感上造成些刺激感,
tim2154家也類似,二家的聽感也都類似,微微刺激,不能算耐聽...
再比較振幅頻率響應高頻段
都是很複雜的變化形式...
這或許與測量時送的是掃頻訊號有關,阻尼偏低的喇叭會晃動的比較嚴重因而呈現波浪狀...
那,Puppy在mts那超大空間中出現的極低頻實力,這對Sasha也承襲了嗎?
當然,沒問題啦~
直抵25Hz勒~
不過,這個空間很湊巧的,又碰到鼓聲60Hz二聲道音量差很大,怪怪...最近常碰到這種...
來看看整體
低頻駐波並不嚴重,不知道這是否是因為上回曾見到的Wilson Audio訪談中提到的針對使用者環境而調整的結果...mts家那空間那麼大,可也冒出15dB強的駐波勒...

sancoba這空間最嚴重的問題不在低頻,而是中頻圈圈內,很嚴重的梳形濾波效應...
這例子聽來非常有趣,一般空間都是音場往前衝,音像很大一沱,
這空間卻是退縮,音場退到相當後面,音像散開不凝聚也不濃重。
這種空間問題當然就交給DRC( http://www.miaofoundry.url.tw/ )解決囉~
這次,還是用Mac mini,擺的遠遠的在機櫃後面,螢幕則是在右牆邊,平常用iPad遙控。
(左聲道,紅:校正前,藍:校正後)
數位部分搞定了,那LP呢?
嘿嘿,這次LP終於能加上DRC囉~
LP唱頭放大後,經由QA9轉成數位,由DRC處理後,再送到MPD-3輸出,就搞定了!
唱出來的聲音,既有LP的特質,又有DRC的輔助,真是美好~
這隻擴大機Gryphon Diablo,我想也該是那高密度聲音的大功臣,
Gryphon我聽過的次數不多,但每次都有那密度極高的味道在。
來張數位與類比系統合體照吧~
又,最後我得說,這套系統最後呈現的結果,
足以列入我所測試過的一百多套系統中的前幾名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