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USB cable與濾波實驗以及Audiolab M-DAC

對於async USB DAC,USB cable的差異如何?
我一直未曾認真比較過,今天稍微玩了一下,
DAC: 電池供電重改E-MU 0404 USB 輸出電容Wima MKP4 10uF(就是高雄音響展時藏在後面那隻 http://records2ear.blogspot.tw/2012/03/2012742.html )
Cable: 5m無EMI抑制(就是cable上那顆突出的圓筒啦)、3m有EMI抑制

比較的音樂還是用民歌蔡琴"被遺忘的時光",

這曲有許多細節,很考驗系統。
聽來,3m那條比較好,歌聲比較凝聚,人工殘響/空間感比較具體,
但,可以想見,都還不到夠真實的程度,而且這差異實在很微小,不認真反覆比較個幾次實在不敢說有差/差在哪...
再來,加入這個東西來玩玩
這是個濾波器,插在Mac與DAC之間,
濾除USB bus上+5V與ground間的differential & common mode noise。
一上場,嘿,好不少勒~甚至我得說,竟然就出現那麼個舞台感!能聽出營造出來的演唱空間~
這種狀況嘛,之前我只聽過Weiss Medea+能做到。

用在其他DAC呢?
另一隻改機上,就得認真比個幾回才敢確定有差/差在哪,差異也是在空間感上,但不夠明確具體,
我想該是因為這隻改的沒0404那麼重,電源雜訊還不少,因此鑒別度比較差,不容易聽出差異。

Audiolab M-DAC呢?
很遺憾...接上去不會動...

其他DAC呢?
吃bus power的不行,電壓降太大動不起來。

M-DAC不能用,這...
認真點,改了幾回,終於會動了,
嘿,效果也是不錯,之前提過M-DAC的中頻太突出這問題竟然就大幅消除了,歌聲音像凝聚拉高退後,近似0404,不用這濾波器歌聲音像就很散,
哈,真沒想到這部份差那麼大啊...

再來比較,有濾波器,二條cable的差異,
說真的,實在很難聽的出來,盲目測試要辨認我不見得有把握。

再比音樂擺在RAM vs 硬碟,這也實在很難聽的出來...
事實上,不用濾波器,也很難聽出差異哪~

再來嘛,我想M-DAC機箱若能接地應該更好...

喔,我得先聲明,M-DAC與擴大機都吃個別的獨立平衡式隔離變壓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