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你到底想搞出啥樣的音響?

說真的,我非常懷疑台灣大多數音響迷搞音響是否真有個目標...
我猜那些玩超久、換過來又換過去的人的目標大概是:玩過所有音響,完結;總覺得與聲音表現毫無關係...有時換大、有時換小、有時換新、有時換舊...根本看不出啥章法體系...
或許因為他們根本就不認為該有這樣個目標,才會一直在換音響,這實在讓我很好奇這到底是怎麼玩的...
若我打算玩過所有音響,那麼世上若有100款喇叭、100款擴大機、100種DAC、100款線,那我會照排列組合,進行100 x 100 x 100 x100,合計共一兆組合,如果一天換一個組合,那夠我玩27萬年!至少2700輩子啊~不亦樂乎~
這目標好像太大是嗎?那少一些,每一類都10款吧,那也有一萬種組合,可以玩27年勒~比較實際了是吧?才怪~

顯然音響迷不管怎麼玩,心中一定還有個抉擇的標準,不可能是抱著神農嚐百草的心態,否則根本連玩都談不上,就是亂試而已...

試問,那個標準是啥?該不會是有三、五甚至十個標準吧...否則怎麼會有時換大、有時換小、有時換新、有時換舊...根本看不出啥章法體系...
李國修說的好: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無量了...你還那麼貪心...真的搞的好?

好,我要說的是,如果你認為音響的聲音是隨個人偏好,沒所謂的好壞,那我玩三十年前的手提收錄音機說聲音好的上天,你也別廢話;但,你心裡一定在:哼...
顯然,還是有個眾人大致上同意的標準吧?
你想,那會是?

一百張唱片可以有一百種演出、錄音、混音、mastering方式,還可能這一百種都很傑出;
若一百套音響,有一百種呈現,南轅北轍,你會認為這一百種都很傑出嗎?
多半的狀況是,某音響就只有唱某類音樂時好,唱其他的就讓人覺得不太行...
也就是說,你知道,那樣呈現根本就不對,或許是不真實、太虛假、不夠力、太慢、很吵、很糊、很亂...
也就是這樣,才會讓音響迷搞一輩子都在搞音響啊~對吧?
你不就是在追求一套音響唱啥都覺得非常好,甚至如同現場?
難道你追求的是一百種不同呈現的音響嗎?哪有啥難,隨便買一百套爛音響絕對有一百種呈現,需要玩嗎?

再問,你有沒有想過,音響為何那麼難搞?
其實不是音響難搞,而是唱片難搞,音樂難搞;你想,一百種演出、錄音、混音、mastering方式,還要算上可能有一百種樂器,你要用區區二隻喇叭、一隻擴大機、一隻DAC呈現出來,不難嗎?
一個交響樂團那麼多機私,一個三角鐵那麼小,一面鬼太鼓那麼大,全都要用固定尺寸的一對喇叭唱出來,難啊...
小喇叭要唱交響樂團不容易,大喇叭要唱極細微的弦震動聲也不容易,偏偏你都要聽,只能盡量求全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