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自然的舞台呈現

二十幾年前還是個學生,打算買隻CD player,當然,戴耳機聽...很窮...店家的展示系統是對不大的Elac喇叭,當年的Elac很古樸的木頭箱子與網罩,聲音嘛...只讓我聯想到黃金般燦爛這詞...我也不知啥聲音特質會讓我聯想到這點,反正就是有這感想。
最近有入門者來,說喜歡ATC的中頻,但希望高音能更漂亮些,但不要吵...這讓我想想,目前我這套音響的音色該怎麼形容呢...有啥明顯的色偏嗎?似乎沒有,並沒有那個頻段突出(因為DRC...)會顯得亮嗎?顯然完全不會;會顯得暗嗎? 相對於很多音響而言,或許是偏暗,但細想,該說認真聽,又不至於,小提琴之飄逸、鋼琴泛音之豐富/悠長、音樂中的空間殘響之自然,完全不能說是暗;類似Apple之前這發表會給我感受

https://youtu.be/psL_5RIBqnY?t=132
影片中Tim Cook身上並沒有聚光燈投射,舞台上根本看不見燈光痕跡,但他全身極為清楚,連那身黑色服裝的皺摺都清晰可見;不知這光線是怎麼打的,實在很高段...
相對之下,另一隻camera由遠處拍攝的舞台後面的螢幕上的Tim,顯然就偏亮了。
雙聲道喇叭之後仿若個舞台,錄音/混音將樂器、歌者擺放在這舞台上;
有些音響再現這音樂時,仿若舞台前有層紗,朦朧朦朧,看不清楚;
有些音響像是打聚光燈,看得見、看得清楚樂器與歌者,但卻看不見舞台,而且樂器與歌者甚至可能太亮了,很不自然;
如同那段影片那麼自然的有多少呢...

那,目前我這套與台中Joe那套比呢?Joe的顯得更細緻、精準、透明度更高,整體而言,亮度略微高一點,但仍舊很自然;
目前我這套是ATC SCM40 + Amp180 + DAC2.2 + Rythmik F12 + TC1 x2 + 隔離變壓器x4;
那,和DAC2.1比呢?整體類似,DAC2.1舞台邊緣沒那麼清楚、穩定,樂器、歌者也是。

聽DAC2.2三天我已經很習慣於這聲音,該說,音響再現音樂就該如此,沒啥好特別述說的,換回DAC2.1才會知道缺了啥...
反倒是又回到之前的毛病,難免會品評起各唱片製作的差異...明確、清晰呈現舞台牆面的音樂實在很少啊...煩惱...目前還是只有Joe常用的這曲Rameau: Zaïs - Overture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