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入門 -- 挑高音好的?還是低音好的?

口袋錢不多想買HiFi音響時,很容易碰到個難題,顧此失彼...典型的是:要挑高音好的?還是低音好的?facebook上調查,30人挑高音,19人挑低音;果然如預期...

再問,為何挑高音或低音?是因為--該頻段比較重要?還是,我就是愛聽該頻段?還是有其他原因?該頻段比較重要10票,我就是愛聽該頻段12票。二邊差不多,不過,照樣,總票數又剩下一半...

先說,我是低音 + 這頻段比較重要。
Photo by Elena Mozhvilo on Unsplash

挑高音或低音這題我說結果如預期,因為幾十年前的研究已經知道人對高頻比較敏感,因此會比較重視高頻很合理;事實上,絕大多數音響迷搞的招數也都著重在高音,你能聽到一堆高音很清晰的音響系統哪...至於低頻...都放生了...

第二題問原因,票數陡降,或許是一半的人沒想過這點,於是...或許還在思索中...
會回答“該頻段比較重要的”多半該是想過了吧...

就個人偏好而言,他人無可置喙,愛高音或愛低音都好;
那個頻段比較重要這點嘛...就人耳的敏感度,高音比較敏感,當然是高音比較重要;
但,這時代就算是幾千元的音響,要唱到18KHz也不是啥大問題,而,你現在要買的是所謂的HiFi音響勒~當然更不是問題;
再問一點,沒啥錢只會買小喇叭對吧?因為低音很貴...其實啊,不只喇叭的低音很貴,擴大機的低音也很貴,DAC的低音也很貴啊...原理還是人耳的敏感度,對低頻很不敏感,因此要聽清楚,就是很大振幅,就是很耗電,就是要砸錢!

反過來想,所謂高音好不好,不是有沒有,多半是是失真、雜訊有多低,也就是聽來有多純淨;
而低音好不好,往往就是,沒有...因為便宜,省掉了;或是,沒力...小喇叭就是如此,小功率擴大機就是推不出足夠的功率發出足夠的低音,便宜DAC低頻就是很虛,更不用說音場了...
這沒有或沒力,犧牲掉的是音場、實體感、鬼太鼓、bass、電子樂,否則音響迷幹嘛每個都夢想買超大的喇叭、超大的擴大機勒?
所以,我挑低音好的,能聽各種類型音樂,這點比較重要;便宜貨還要求高音純淨?奢求哪...況且,是能好到哪去...

再問,你幹嘛不繼續用電腦小喇叭聽勒?要換不就是為了聽更多?
口袋沒啥錢的你,要砸錢在高音?還是低音?那個比較重要?
那個你比較愛就不關我的事了,你也不用看這篇。

再補充一點,便宜的音響,九成九低音都很差,ATC SCM7是特例,四萬五而已喔~貓窩台南展示中。

寫這篇,是因為這種抉擇永遠都是年輕人的疑問,絕大多數人都挑高音好的,幾年後,甚至N年後,他們才會發現,高音根本不是問題,難的是低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